智者

恐慌是如何蔓延?

收到一個短訊,第一個反應多是不信,到第二、第三…….甚至到你同事、老細都奔走相告,說東亞財政不穩,相信有東亞戶口的大家會開始有一個想法: 不如去銀行睇睇……

一到,乖乖不得了,有成百上千的人在排隊,人人憂心忡忡,個個臉上流露恐慌,更不時看到排在隊前的人在大吵大釀,更理智的人都會想: 銀行是否真的咁穩陣?

其實這種心情很易理解,雖然理智告訴我們,銀行不易倒閉、而且又有十萬存保上限,但當恐慌引起的損失預期大於排隊的成本時,信心崩潰,銀行就會出現擠提。
/////////////////////////////////////////
反而是散播謠言的動機更值得我們探討: 一方面看中雷曼迷你債券爆煲引起的恐慌,同時又知悉東亞持有AIG及雷曼資產的事實(事後證明東亞真的持有數億元相關資產,雖然數目不大,但資訊不公開就更易令人恐慌。),時間上更掌握了上周東亞內部「摩童」引起的內部監控不足疑雲,想下想下,東亞真的是一個很好的打擊對象。

難怪有人揣測是銀行內部、或者是買了東亞分銷迷你債券的人,心懷憤懣而作出報復。

到底東亞是否真的後知後覺? 其實很難判斷: 在謠言萌芽之際,主動澄清反而更易製造出更大恐慌,人很易有一個心理,就是判斷你說大話,這樣反而弄巧成拙。

其實東亞在某些分行的表現已是十分優秀: 部分分行寧願開至三更半夜,都先同客戶解釋,甚至遇上野蠻無理的客戶,一樣可以逆來順受,其實銀行的表現也相當不錯。

李國寶早上能夠即時澄清,仲表態歡迎持本票客戶回巢,雖然只是象徵式比多半厘息,但發揮的信心效應非常大,加上有誠哥出手幫忙,令謠言只是發揮了一日效力。
//////////////////////////////////////////
不得不配服的是我們市民的質素,當他們能看到監管當局表明全力支持東亞,加上銀行能應付提款要求,他們就即時能夠回復理智,知道不用再花時間排隊,這點在兩岸三地之中,相信只有香港才做得到。

反而今天看到有些大行研究報告,已經危言聳聽說一旦東亞過唔到呢關,就令流動資金不足、最終要賣盤云云(總之是語不驚人死不休).....似乎我們的市民更值得尊敬。

留言

匿名說…
有時壞事都可以變好事的,謠言反令東亞有機會展示銀行應付提款的實力,因禍得福,反而仲出名過以前.
Betty說…
兩岸三地之中, 大概只有香港政府相对来说讲得较少大话.
匿名說…
請問下律師Voidable contract 有冇得打, 唔好比班銀行老千過骨就算, 唔該.

http://tungpo.wordpress.com/2008/09/24/%e7%ac%ac%e4%b8%80%e5%8d%83%e9%9b%b6%e5%85%ab%e5%8d%81%e5%a4%a9%ef%bc%9a%e6%89%93%e9%a2%a8%e5%94%94%e6%88%90%e5%be%8c%e8%a8%98/#comments
匿名說…
青姨比人講下野la....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三十而立的金管局:思良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