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行末路


任總上星期先預言華爾街投行模式可能有變。

呢個預言周一就應驗。

隨著聯儲局宣布接納摩根士丹利,同高盛申請成為銀行控股機構,意味華爾街已經再無純投資銀行業務嘅機構。

五大投資銀行營運格局,唔夠一年,出現切底改變。

最先有貝爾斯登三月被摩通收購、至上周雷曼倒閉、美林同美銀合併,高盛,同摩根士丹利決定改變營運模式,華爾街日報話
財長保爾森希望保持華爾街投行經營嘅格局,全數破滅。

高盛喺聲明中講得最直接,佢地指貸信危機演變至今,明白投資者,同市場深信由聯儲局監管嘅機構,更易獲得資金,同更安全。

亦因為咁,佢地決定更改身分,成為銀行控股公司。

成為銀行身分後,高盛,同摩根士丹利可以經營接受存款業務,同透過拆借回購機制、更易獲聯儲局短期資金。

多分美國大報指,高槓杆,高風險,高回報已經行唔通,兩大行高盛,同摩根士丹利需要提高資本充足比率,符合監管要求。

華爾街日報報道,高盛,摩根士丹利自從雷曼出事後深感壓力,整個周末,同當局商討。

聯儲局承諾,過度期間,會向高盛,摩根士丹利同美林三間機構,提供足夠資金。

摩根士丹利上星期,違約掉期合約一度升至九百點子,但財政部七千億救市方案公布後,溢價已經收窄到五百幾點子。

歐美大報都大篇幅報道,高盛,大摩轉格成銀行嘅消息。

華爾街日報標題係華爾街多年經營模式,已經正式取消。

紐約時報話,今日發生嘅事,係極大轉變。

華盛頓郵報標題形容,兩間投行想捉緊政府提供嘅安全網。

英國泰吾時報就簡單直接得多,話華爾街投資銀行已經完旦。

IF,如果.......雷曼可拖多一個星期,又或美林唔咁於賣盤,世界又是否不一樣?

留言

匿名說…
無錯合併後, 銀根、行事要求更嚴及需被更多監管; 但長期有穩定現金流、長期信用狀 (聯儲局) 這亦不失為一個長期自保方案。

往後他們的業務, 很可能如 HSBC、法國巴黎銀行、德銀、瑞銀...一樣, 將證券/投資部門獨立分別運作。當然, 這會比以前會更為保守了。
大傻說…
過往能呼風喚雨、叱吒風雲的投資銀行,在短時間內分別被收購、破產、合併、轉型,經營了上百年的輝煌業務一下子一敗塗地,唏噓之餘亦覺奇怪,要美林和美銀合併,要大摩和高盛轉型為商業銀行,對他們來說是多麼委屈的事情,可是情勢發展之迅速,結局之斷然,他們當時好像已沒有選擇的餘地,如果是在古代,我會相信是因為皇上下了聖旨一定要整頓他們,逆旨的斬立決。
shizuoka2002說…
腳踏實地

朋友,一份耕耘,一份收穫呀......

投資銀行及員工們,rest in peace......

P.S.私人意見:後人可能會覺得投資銀行=鬱金香球莖,而精算師=過街老鼠.

Daniel.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三十而立的金管局:思良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