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斷

似乎美國真係愈買愈過癮,今次聯儲局不先減息,反而出推出奇招,買起商業票據。

美股經歷另一Black Monday,一度大跌八百點,市場信心已經蕩然無全,恐慌更進一步蔓延至所有企業,總值一萬六千億美元的商業票據市場幾乎崩潰。

聯儲局今次選擇買起三個月期商業票據,背後思路就是避免金融機構的恐慌蔓延至實體經濟,因為企業一旦出現融資困難,無論做傳媒以至賣漢堡飽,肯定會出現一幕幕倒閉裁員潮,這才是伯南克保爾森最害怕的事情。

目前聯儲局暫不選擇減息,相信就是估計以銀行目前恐慌狀態,單單減息似乎難有收效,反而過早調低目前已經偏低息口(目前只有兩厘),只會令自己提早彈盡糧絕。

不過澳洲已經率先重手減息一厘,似乎環球聯手減息應非遙遠之事。
//////////////////////
冰島克朗幾乎眨值五成,將貨幣與歐元掛勾,不過同我們的聯繫匯率不同,冰島的聯匯制度並無任何backup,很難是一個credible的制度,炒家會不斷測試政府的決心。

更大難題是目前冰島目前的外債是國家經濟的十二倍,當中有九成是來自三大銀行因擴張過渡,而需要不斷借錢。雖然說一個好像冰島的細小經濟體系未必有太大殺傷力,但一旦真的有國家因此破產,牽連還是會甚廣,都要小心留意。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三十而立的金管局:思良將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