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本主義之死

法國總統薩爾科齊提出,重訂「Bretton Woods」協議。

八個集團已經議定召開全球峰會,冀改革全球金融制度,並且會邀請中國及印度加入。

薩爾科齊認為,資本主義必須要提出革新,否則整個制度將會崩潰。

佢認為,有需再簽訂類似1944年簽訂的 Bretton Woods agreement,重新檢討環球目前的匯率制度是否要作出改革。

眾所周知的是,Bretton Woods agreement確立了世界銀行及IMF,但原來協議亦曾提出由美元與黄金掛钩,再由成員國货幣和美元掛钩,實行可調整的固定匯率制度,形成一個統一貨幣雛型。

當然,到了1971年美國取消了金本位制度,美元隨之大幅眨值,各國紛紛爭相與美元脫勾,Bretton Woods agreement早已名存實亡。

今天,各國元首再次探討全球貨幣掛勾的制度,其實有點令人心寒。成立預警系統不是問題,要求加強監管對沖基金肯定大有市場,不過對於Sarkozy說:「We want another monetary system」,就真的令人懷疑政府權力已經大到無可控制的地步。

Sarkozy亦提出,「自我監管」嘅年代已經結束。

歐美市場經歷左歷嚟最大規模嘅救市行動,由三十年前私有化發源地英國開始,將三大商業銀行國有化,到保爾森改變七千億美元救市方案、由買銀行壞帳到變成直接入股九大銀行,各國央行聯手動用左三萬億美元救市。

經濟學人提出,今次救市係咪代表自由市場已死、資本主義需要改變遊戲規則?

唔少評論都認為,今次金融海嘯起因,係對金融同銀行業係過於寬鬆同缺乏監管,最終做成今日局面。

經濟學人承認、未來遊戲規則會作出改變,但政府必須小心平衡,一方面唔能夠用公帑補貼銀行股東同管理層,但又要小心處理唔可以過於干預銀行商業運作。

更重要係、今次干預會唔會做成一啲發展中經濟體系,好似係中國同印度,對開放市場有更大戒心,以至影響未來十年嘅經濟發展。

留言

匿名說…
人為地創造了次按原頭便需要人為地救市,
如真正是自由市場是不會發生次按問題的.

現在的美元在過去是稱作美金的, 如果美元重新與黃金掛勾便可為市場帶來信心, 這樣金融海嘯便容易解決了, 當然美國人民的生活便要辛苦一點和努力一點.

資本主義沒有死, 美國口說資本主義期實是OD主義, 中國今天也實行資本主義so far not bad, 只要中國不像美國這樣OD過日子便不會在經濟上有大問題(政治問題另計).

神仙
www.philip.com.hk
亞羊說…
慢慢期待火鳥重生.

幸全活下來,就好好活下去(受)??

咩... 咩... 咩...
亞羊說…
亞羊有個過錯,我太愛沽沽....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三十而立的金管局:思良將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