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劇集、中產、高檔

柏文在blog中提到,王維基提出亞視日後走的方針「非劇集類的中產及高檔路線節目」,其中一個方向可能是Moneycafe目前走的路線。

哇! 我地當呢個讚美架! 講真除了要衷心感謝觀眾的支持外(特別是渣老闆,好感動!),我們作為製作人是不敢居功,因為真的令節目成功,是有像青姐柏文施老闆SimonSkyRonald等人的支持,才令節目能閃耀智慧光芒。

不過柏文的提問,令我又不禁思考到底亞視應該可以走什麼的路向? 王先生說的電訊與媒體的匯合又是如何進行?

亞視目前行的是傳統免費電視模式,以不同類型的節目爭取收費,以達到足夠的觀眾群(Mass)來吸引廣告商買下廣告。

亞視過去幾年不是沒有成功過的節目,但問題是,過去亞視成功的節目,出街後瞬即被無線轉化為己用,例如01年推出「百萬富翁」,無線就即時推出「一筆out銷」還擊,之後還食住條水推出「一擲千金」; 數前幾年,,94年播出的「今日睇真D」,引來無綫仿傚,製作「城市追擊」。又如亞視推出飲食節目「八大名菜」、「煮食無界限」,成為全台收視之冠,無線旋即又以「蔡瀾歎名菜」、「名人飯堂」、「蘇Good」來迎戰,最慘係無線可以做到偷玩慨念之餘,每次都要做得比原裝更要好。

面對如此慣性收視,亞視要在觀眾及廣告兩方面同時取回優勢殊非易事,王維基的想法大抵沒錯,劇集掛帥的年代已靜悄悄出現改變,走資訊固然是一條出路,如果亞視真的可以放棄包袱,再找來「也文也武一大班」或「瘋狗日記」之類爭議性節目,未也沒有出路,但問題是又要對手難在一時三刻內「copycat」,就真是要看魔童能有什麼矌世好蹺、而同時又有能耐改變目前亞視積弱的文化,才是更大挑戰。

今時今日有不少人猜測,一旦魔童真的可以化不可能為可能,王維基真的有一天可能會併購埋亞視, 咱們等著瞧!

說到媒體與電訊間的匯流,我們作為電視人也經常對這點有很大期望,很明顯,如果只是單純將兩個元素放在一起,前人的經驗早就有不少失敗個案,不過肯定的是,能做到個人化的媒體網絡,才是這場戰爭的致勝關鍵。

留言

匿名說…
Now, ATV's tasks are to make researches on how the future programmes are shaped to meet the critical mass of the middle class. Such identification of directions are crucial. As said in my previous comments, Money Cafe type of prograame will defintively be one of the choice. But we need also to identify the factors why Money Cafe is successful. To a large extent, I think the choice of guests and topics are important of all. I think most of us share the views that without Sun Pak Man, Shi Wing Ching and other brillant guests, Money Cafe cannot be a successful programme as middle class in HK are critical and without real meat in the programme, they simply switch their channels to somewhere else.-SC
匿名說…
請參考李兆富Simon的以下文章,多一點端倪:

http://hkliberty.blogspot.com/2008/12/dvb-h.html
匿名說…
TVB's copy cat strategy is really a shame.
匿名說…
We need management vision, leadership and perseverance to turn occasional success to consistent and sustainable growth.
匿名說…
拜托拜托.青姐...怎能说money cafe公劳是她有分呢! 如果是她一个, 肯定不出三个月已经收当转台. Money cafe就像每日股评,了无生意.
Moneycafe說…
Simon提出的Mobile-TV,可能真的是亞視一條出路。

或者咁講,應是有「野心」的媒體,都要爭奪的一塊肥肉。

不過要解決的、仍是那個老問題:如此細少的手機,怎樣可以看得舒服? 內容又有否個人化自選?
////////////////
話說回來,今日亞視已經有三位副總裁起身,包括新聞部主管。

出手果然快.....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三十而立的金管局:思良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