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大崩潰

今天我們首次試下趁住半日市,做一個Debate Team,請到多位友好,包括Simon丁、Simon李、KC、肥仔同陸庭龍一齊,一於試下重返校園,讓大家回味一下點樣組織一隊辯論隊。

辯論最有趣的地方是、真理並非愈辯愈明,只要有策略,歪理一樣可以戰勝真理,無理一樣可以駁返轉頭。

今次的辯題是美元大崩潰,先看看今年以來美元的表現:
兌日圓↓25%
兌歐元↑4%
兌英鎊↑33%
兌澳元↑28%

當上周美國聯儲局一下子將指標利率降至近零時,美元曾經急跌過一輪,原因是息差因素。以目前英鎊及歐元有兩厘至兩厘半息口,的確是會進一步削弱美元吸引力。

不過初步看來,美元在明年早段,有可能會稍為跑出。遠的就不敢說,不過單看第一季,以目前資金避險的狀態,幾乎要賠息也要將錢放到美國國庫券身上,就知道市場對美金需求是如何巨大。

更重要的是,目前歐元及英鎊息口雖高,但亦代表未來它們有很大減息空間。不錯,海嘯源頭是來自美國,但在第一、二及第三波時,美國有問題的金融機構已經救得七七八八,反而英國及歐洲的問題到底有幾嚴重,目前仍然難說得上,因此關鍵時間在明年第一季交待業績時,「醜婦也需見家翁」,到時分分鐘再引爆一個新炸彈也說不定。

英國首相白高敦的確曾經想出一條國有化好橋可以拯救全世界,不過此計劃的不良之處亦逐步浮現,「劣行驅逐良行」情況已見出現,希望下次有時間再談。

留言

匿名說…
想重看在那裏可找到?
匿名說…
The short term value of a currency will much depends on expectation while in longer term will depend on the economic performance. I consider it as a short term movement if we are just looking for a one year horizon. Looking ahead for a year, I do not expect the dollar could collapse given the power of US will use whatever means to salvage their currency. Also, not a single country would like to see it happen as they are holding huge amount of dollars as their reserve. A collapse of such will not only pose problems to the US but also to the respective countries as well. As the economies are interlocking with each other, the collapse of USD will have catastrope effect even more server than what we have seen in the recent financial tsunami. As such, we might see some weakness or some swing of dollars but the collapse of such are just remote possibilities.-SC
匿名說…
0見識.0常識.0認識.0知識.更是0分析
唯獨(五識0知青) !!!!!
匿名說…
本人非常欣賞施老闆逢星期一做MoneyCafe嘉賓,施老闆對每一件事都有自己獨有見解及睇法,.還不時糾正胡孟青說話態度及用詞,制止胡孟青胡言亂語,更不會比胡孟青亂插咀講廢話 謝謝
匿名說…
假如我门还喜欢看美国电影,吃他门的汉堡包,在星巴克叹咖啡, 她的文化就会使我们有一定的应同.在这个的大前提下,美元还是有他的价值的.-SC
匿名說…
上面這位朋友, 此言差矣!! 花旗電影、漢堡飽、咖啡... 只佔花旗GDP的5%!! 花旗文化便是損人利己、只許州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
這方面, 日本的影響大得多!!
匿名說…
請問可否重播這節目?
匿名說…
对于以上哪位朋友的意见,我希望在作一点阐述. 虽然这部分只占GDP 较少部分, 但实质比一般人想象来得大很多.我先前所提的花旗電影、漢堡飽、咖啡等等会的无形文化会带动人的意念对有型的依附. 当人作出资产的分配和投资决定时会把有型的意识放进处. 不要少看这不分,往往是经济环节重要的组成部分. 假如您想将日本電影、漢堡飽、咖啡跟美国相比,日本远远不及美国. 当我们踏足世界多一些地方,您会发现很多您以为很知名的日本品牌如UCC 和演员都很难找到知名度.日本文化在国外除了汽车,电器,其它也是乏善足陈的. 我要再说我不是崇尚美国文化,但我所说的是不争的现实-SC
匿名說…
有冇得再睇番?放上網都得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三十而立的金管局:思良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