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堡壘?

號稱世界工廠,出口一直係內地經濟火車頭,過去八個月內地出口都有兩成左右升幅,

內地官員講過,中國無能力拯救全球經濟。

的確,一場金融海嘯,連十幾年嚟一直係經濟動力嘅出口,亦要下跌。

今天的內地的兩個貿易數據,如果只以震撼來形容,大抵也不能貼切形容目前的嚴峻情況。

上月內地出口,下跌百分之二點二,遠比預期、升百分之十五差,以跌幅計,更係99年4月以嚟最大。

如果說出口是因為外圍金融海嘯,令出口需求完全消失,那麼進口的衰退就更應令環球震顫!

入口上個月下跌百分之十七點九,係歷嚟最大跌幅。

要知道,中國這個龐大市場,是環球經濟最後堡壘,如果動力一旦消失,最後的希望也會幻滅。

有經濟師指,入口出呼意料急跌,可能係警號,唔排除係工業對入口原才料需求大減有關。

單睇交通部數字,上個月,付運到內地鐵礦石數量錄得歷嚟最大跌幅。反映工業生產活動減慢,推低進口數字。

因此,一連三日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就要表明,出年首要任務係令經濟平穩較快增長。

化壓力為動力,將困難,變機遇。

五項工作重點中,最大轉變,係將經濟發改模式轉型,由出口帶動經濟,轉為靠內需。

不過內地要擴內需少說都已經幾年,面對企業一間間倒閉,有銀行家對我們說廣東有一半玩具廠已經結業,只是黃華華口中仍說企業有淨增長。

大家信嗎?

留言

匿名說…
To stimulate internal consumptions by pumping money into the economy will take some time to get the effects. Not to underestimate these short term effects, many would hav been thrown out of jobs already. To minimize this consequences, the quick and clean way is to let the people to have feelings of " being wealthy". Let's the Government officials think of asset prices such as equities and real estate market. SC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三十而立的金管局:思良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