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不出的說話

不出所料,奧巴馬上任未足一個星期,已經即時開始了他的單邊政策取向,透過財長蓋特納,指中國在操控人民幣匯價。

在日日面對企業大幅裁員之際(今天單計Caterpillar、輝瑞等就削減了七萬個職位),貿易保護主義在美國國內實在是有前所未見的「市場潛力」,足以轉移國內不滿情緒,令奧巴馬可以更成功輕易推行內政,所以對人民幣施壓也只是遲早的事,只是估不到上任後一個星期也等不及,這位第四十四任總統似乎是少了一點耐性。

人民幣在過去三年進行匯改以來,累計升百分之二十,不過近月已經見到有明顯放慢的趨勢,這個顯然不能理解,面對第四季內地經濟只有百分之6點8增長,加上珠三角企業幾乎近半倒閉,中央總也不得不放慢人民幣升值步伐,否則出口企業只會面臨終極崩潰。

奧巴馬蓋特納目前遺擇了走綱線,一開始就對中國擺出不友善態度,不過人民幣加快升值又是否真的能夠幫到美國工人? 中國目前龐大的外貿盈餘,實際上部分是來自進口出現大幅下跌,匯率的變動根本幫不了甚麼,更何況以目前全球化的趨勢,中國這個世界工廠的原料進口早已全球化,匯率升值亦不見得很有利美國。

像金融時報所說,蓋特納其實大可以選擇甚麼也不做,由得美元一直弱下去,人民幣自然相對升值,問題是,以蓋特納目前財長的身分,這番推動弱美元的說話,他可以說出口嗎?

留言

匿名說…
China is an important businss partner that Obama could never ignored. At this early stage, It is just a gesture rather than a genuine approach of the new government.-SC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開放(置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