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救國

琴日剛講完溫總總有本「道德情操論」喺身,轉頭在那編歷史性劍橋講話中,就有提到這本巨著。

溫總講經濟、就是引用經濟學之父、「亞當‧斯密」嘅《道德情操論》,提出要有重視全社會福祉嘅情操,帶出市場放任害處。

當然詩辭亦是溫總拿手好戲,溫總用生長喺西北沙漠嘅胡楊樹,比喻中華民族,自強不息,愈挫愈奮嘅精神,呢種樹能夠喺極惡劣環境下生長,最厲害係:

「它生而一千年不死,
死而一千年不倒,
倒而一千年不朽,
世人稱為英雄樹。」

講中英交流,溫家寶就提到劍橋卓越人物、英國近代著名科學史家「李約瑟」,佢嘅代表作「中國科學技術史」,對西方世界認識中華民族科學技術成就,貢獻無出其右。

佢又引用唐代詩人「王灣」嘅詩《次北固山下》,形容中國嘅現狀。

「潮平兩岸闊,
風正一帆懸。」

雖然中國一帆風順,發展勢頭良好,但溫家寶話,面對前所未有嘅金融危機,無一個國家,能夠獨善其身。

佢不點名批評美國,認為放任自由嘅市場經濟,是直接造成今次危機,特別是一些針對那些金融機構,受利益驅動,把巨大的風險留給世界。

因此應對呢場危機,溫總形容企業要承擔社會責任,海嘯需要以更大道德勇氣去重建新秩序。

「一些人見利忘義,損害公眾利益,喪失了道德底線......企業家身上要流淌著道德的血液。」

溫總口中,就是主張,要標本兼治,需要的是建立公平、公正、包容嘅國際金融新秩序。

忽地想,溫總的道德指標固然令人尊敬,但放眼內地,能夠做到又有幾人?

留言

匿名說…
我十分敬佩温总的情璪. 我不是个人崇拜,而是中国的社会主义下较西方的资本主义真是比下去. 但比较两种体制,一千或是一百分的论文也写不够. 假如陈水扁的我们的总里,试想中国今天是怎样.-SC
大傻說…
看施老闆的文章說及他掉了五次錢包,有四次都有有心人用各種方法把錢包歸還給他,世界上是好心人比壞心人多,我很同意。
單靠道德當然不足以救國,如果可以的話,便不用嚴查豆腐渣工程,不用查驗過境的蔬菜,不用檢驗奶粉的品質。我估溫總是希望建立新秩序和訂立新制度的同時要顧及公眾利益,要有道德的底線,為個人也為社會謀福祉。
經過今次金融海嘯,有些人已經質疑單靠每個人追求自己的利益,是否就一定會令整體社會受益呢?
匿名說…
每个社会都有它的进展过程,一个好的总里的力量只可以推动,最后还要社会的调整和适应.假如中国是跟随俄罗斯的经济和管理模式和一个普京,试想想我们今天的生活会怎样-SC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三十而立的金管局:思良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