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熱、又平、又擠

很多謝雷鼎鳴教授在這個講求「即食」的世界之中,可以帶給我們一個如此警醒的話題。

內地過去五年的大豐收,暫時壓止了對糧食不足的恐慌,不過當海嘯沖擊到內地經濟時,我們還可以樂觀嗎?

我很欣賞的Thomas Freidman (The World is Flat作者,不錯,Moneycafe就是在此書啟發下孕育出來),在其舊年新作「Hot, Flat and Crowded」,就是提出綠色革命的種種構思,希望在合這個「平的世界」中,將「紅色中國」變成「綠色中國」。

書中有一整章形容中國過去十年在環保問題上的變化。Thomas Freidman形容中國目前就如電影「Speed」中、被安裝上炸彈的高速巴士,必須要維持高速行走,才能保住性命,換句話說,就是中國必須要「保八」,先至不會出現社會、以至經濟上的動盪,否則必然會動搖到中南海。

內地有網民戲言,毛澤東在1966年長江暢泳的名照,今年如果有人重複呢個動作,相信會被認為是自殺多於英雄行為。

難怪Thomas Freidman有「中國人說起話來好像愈來愈自在,呼吸卻愈來愈困難」的感慨。

不過海嘯之後真的令世界有太多改變,看看在書中被Thomas Freidman大力加許的太陽能模組製造商無錫尚德太陽能 (Suntech Power),面對金融危機,他們上季已裁撤全球8000多名員工的 10%,而且因需求疲弱,已暫緩2009年擴張產能40%的計畫。

公司解釋,面對金融市場的衝擊及實際的市場情況後,決定擱置擴張,同曷也暫緩雇用2000名員工。

一度蓬勃發展的太陽能產業感受到全球金融危機的寒風,太陽能計畫的資金乾涸,而且油價大跌也壓低了再生能源的需求。

市場研究早已表明,預計全球09年太陽能面板銷售預期減少 19%,為行業首度衰退。

「One Day China」

也許Thomas Freidman真的是太沮喪,又或者是他看到內地由08年6月起,可以一夜之間全國停用塑膠袋,才令他有美國可以當「一天中國」這種天真的看法,希望只是透過一日的中央集權,打倒利益團體,樹立新法之後再回復民主體制。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開放(置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