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百日

美國第38任總統福特,可算是白白犧牲「黃金百日」的表表者。

福特是在尼克遜因水門事件落台後,由副總統身分自動升為總統,他亦是唯一任內不用經選舉而誕生的總統。不過在他上任為美國總統的首「黃金一百天」內,就先因特赦尼克遜而民望大跌,再加上任內亂用政策對抗通脹,即使任期較後的表現有所改善,但民眾眼中,福特早已定型為一個窩囊的總統。

相反看看羅斯福,在1933年大蕭條後上任,當時對銀行的形容是:「所有銀行關門大吉,無一張支票可以兌現」,簡單講,就是銀行體系徹底崩潰,金融貨幣政策完全失效。

經濟亦離崩潰不遠,失業率升至兩成半新高,農產品價格下跌一半,羅斯福在上任演說中,沒有對經濟惡劣有絲毫隱瞞,反而老老實實將經濟情況向國民交心,之後仲說出一句名言:「我們唯一恐懼就是恐懼」(Fear the fear),咁做反而令民眾認為呢位總統坦白,換取了人民的信任。

羅斯福眼見經濟已經差無可差,於是在上任的一百天內,推出了膾炙人口的「新政」"The New Deal",由銀行業、鐵路業以至工業推出了一系列拯救措施,當中包括改革銀行法例,工業改革,以至結束了金本位的貨幣政策。

雖然部分新政因未有國會授權而失敗,不過羅斯福大刀闊斧改革金融體系,就連今天救市方案中擔當重要角色的FDIC,亦是由他一手創立,而羅斯福亦成了歷史上唯一位任期超越兩屆的美國總統,期後更帶領美國贏得二次大戰,成為歷史巨人。
//////////////////////////
我們今天的總統雖然喜與甘迺迪作比較,但他目前面對的困境,其實就與羅斯福更為相似,以過去一百天的表現來說,其實真的可謂無可挑剔: 看看上任不久已推出總值7870億美元救市方案,又制定1.1萬億美元拯救銀行業及收購毒資產,經濟方面承諾創造三百萬個就業職位,雖然政策間中因急進而有瑕疵,不過在如斯緊急情況下未有方陣大亂,政策總叫做能達到針對性,表現已是相當難得。

無怪乎奧巴馬目前民望仍達68%,是1977年來最高。

我們很同意丁老師所講,其實美國人對目前的政治現實心裹有數,奧巴馬的班子雖然早期都有不如意,但這個組合經歷磨練,各人亦似乎找到協調方式,應該說在亂世之中有一個巨人領袖,也是不幸之中一件值得令人欣慰的事。

留言

匿名說…
Totally agree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三十而立的金管局:思良將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