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飛的Nokia

經濟學人封面探討一個我們近日經常問的問題: 最差情況已過去?

當然,結論大家都會知,就是未見盡頭。

事實上翻看大蕭條歷史,由1929 至 1932年,道指曾經出現四次「假熊」,即係升幅有兩成以上,結果之後又是打回原形。

那何解無論歐美以至內地官員近日都夠膽大派定心丸? 經濟學人提左樂觀主義兩個陷阱。

第一個很易理解,就是信心錯配,誤以為最壞情況已過,實際上是經濟持續下滑,失業未見底。

第二個較難發現,是受到好消息帶動,令人、特別是政客,容易做成一分自我滿足,當然那才是構成更大的災難性影響。

似乎經濟學人說中的其中一個政客,應是英國首相白高敦。

集中看看英國最新第一季經濟數據,原來已係近三十年嚟最差。

第一季英國國內生產總值,按季跌百分之1點9,係1979年第三季,即係仲係鐵娘子執政年代以嚟、按季最大跌幅。

按年計更是跌百分之4點1,差過晒預期。

在公布GDP前夕,市場不斷傳出穆迪可能調低英國而家三個A主權評級,原因是穆迪預計英國國債喺未來五年,會高達到一萬四千億英鎊。

雖然最終穆迪沒有出手,但分析員都指,佢地的確關注英國國債不斷上升(最新財赤已預計達千七億英鎊),可能構成評級上嘅唔明朗。

另外值得留意係,英國政治上局勢都有微妙變化。

一度被稱為救市英雄嘅白高敦,近日民望不斷下滑,而家同保守黨差距,只係得番二十個百分點。

說到呢位61歲首相,有不少鮮人知的笑話。

白高敦以性格暴燥火爆見稱,飛筆、飛釘書機是閒事,試有人見到佢將一部雷射影印機由桌面推到地上。

有官員打趣說,由步入唐寧街10號開始,就要留意有無一部「飛行中的Nokia」!

面對一個性格如斯大起大跌的首相,他的下屬發明了一種稱為「三文治式」的匯報方法。

很簡單,就是先講一個好消息,之後輕描淡寫說一個壞消息,之後又好快提供一個即將會發生的好消息。如是這樣,白高敦就會將壞消息完全忘記。

作為財相,白高敦帶來了英國長達兩個世紀以來最長時期的經濟擴張,不過正是他一手放鬆金融監管,令金融海嘯迅速將英國同時沒頂。

要知道,出年就係大選年,祝佢、同大家好運!

留言

Unknown說…
0見識.0常識.0認識.0知識.更是0分析
唯獨五識0知青 !

嘆亂世 ! 嘆亂世 ! 嘆亂世 !
亞羊說…
等佢派錢...

咩... 咩... 咩...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三十而立的金管局:思良將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