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女傳

鄧玉嬌免除處罰的新聞不單轟動全國,連華爾街日報網上報,亦在當眼處展示了這宗新聞。

新聞的來籠去脈大家必定較我清楚: 鄧玉嬌是湖北省巴東縣一間休閒娛樂場所的服務員,上個月10號,鎮招商辦主任鄧貴大、副主任黃德智同鄧中佳三個人去到光顧時,要求鄧玉嬌提供「特殊服務」被當面拒絕,雙方發生爭執。

鄧玉嬌反抗時,用刀刺傷鄧貴大喉嚨,令佢傷重不治。

我們不是港聞,想談的其實是內地網民勢力之巨大,已經演變成推動社會改革重要的一步。

鄧玉嬌案,內地主流媒體報道唔多,但一直在網絡上受到民眾關注。

甚至有人組織,專登到法院聲援。出席網民認為今次係一次輿論壓力的勝利。

看看案情變化亦知民眾壓力的影響。喺案發初期當局係以故意殺人罪,將鄧玉嬌拘捕,仲將佢送入精神病院。

不過各地網民就發動輿論聲援鄧玉嬌,又去當地表示支持。北京嘅學者同律師,亦公開促請當局追查真相。

民眾的龐大社會壓力,迅即令當局喺處理案件時,出現變化。

到5月31日,公安認為鄧玉嬌的行為屬於「防衞過當」,改控佢故意傷害罪,出庭前佢一直都被監視居住。

同一時間,之前以受害者自居嘅兩個涉案官員黃德智同鄧中佳就被撤職,受傷嘅黃德智更被開除黨籍同拘留。

最終檢察院認為鄧玉嬌喺制止官員不法侵害過程中,反抗行為明顯超過必要限度,屬於防衛過當;但佢主動投案自首
建議減輕或者免除處罰,所以免除處罰、當庭釋放,鄧玉嬌喺母親陪同下離開法院。

好明顯,今次案件過程充分顯示咗內地嘅網絡力量。

講到網絡的力量,內地官方指定出廠電腦、要安裝嘅過濾軟件「綠壩」,更是經典中的經典。

網民合理質疑綠壩是官方「過濾色情為名、希望拑制言論自由為實」,認為是推行「實名制」的第一部。

面對民間龐大的反抗勢力,官方亦「施壓愈大、反抗愈大」的道理,終於在上周末公布,綠壩一如其他電腦軟件,可以由用戶自行拆卸及反安裝,既然如此,點解仲要強制廠商裝上?

說來搞笑,用作防毒過濾的綠壩,居然被指盜用美國一間公司、研發嘅過濾軟件,真係唔知大陸搞邊科。
////////////////////////////
近日有機會與內地軟件開發商傾偈,大家都讚嘆我國內地網民數目之龐大,以及投入之程度,全世界都難以比美。這個現象,相信是由一孩政策所做成,他們終日無所事事,就將時間全放在上網上,經常在網吧流連七、八小時,基本上形成了一個獨特的社群,既獨立又團結。

真有興趣知道,到底這股力量未來會扮演甚麼角色?

留言

openaheart說…
『媲美』呀主持....

繼續加油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開放(置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