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3日星期二

最危險的總編輯

「財經」雜誌總編輯胡舒立為主的一批高層集體辭職﹐成了內地傳媒近日一個矚目焦點。

據華爾街日報報道,呢次大規模辭職的起因是以總編輯胡舒立為首的《財經》員工和出版商中國證券市場研究設計中心(聯辦)(SEEC)在從商業策略到編輯理念等諸多方面意見失合。

財經雜志逾百名經營團隊成員中約有三分之二在十一國慶節前夕遞交了辭呈。

注意財經雜誌已經一段不短時間,當初反而由被它的社會及政治新聞所吸引,特別是03年財經雜誌在中央重重禁令下、突破報道了沙士的神秘面貌。到06年社會基金案更令財經雜誌聲名大噪,案中涉及如陳良宇、邱曉華等人一一下馬,更牽連到副總理黃菊,財經的影響力可說是一時無兩。

事實上,《財經》可說一直是在探視政府底線﹐它所擁有的高度獨立性是內地非常罕見。胡舒立在1998年時創辦了這份雜志﹐由於它發表了一些調查性報道、有時更質疑官方觀點,在社會上引起了不少迴響。

而為雜誌管理其廣告業務的財訊傳媒集團有限公司(Seec Media Group Ltd.)帶來了快速的收入增長。財訊傳媒是聯辦旗下企業﹐在香港上市。

胡舒立是一位在國內擁有極高民望的傳媒人,非常擅長揭發醜聞,但同時又要面對內地巨大壓力,過去幾年中《財經》也有幾期雜志被政府撤下。

據華爾街日報說,最近胡舒立與聯辦之間就廣告收入的分配和《財經》的內容出現了矛盾。

消息說﹐胡舒立希望繼續提供廣泛的新聞報道﹐有時可能會挑戰中央接受的極限﹔而聯辦則希望內容侷限於金融數據﹐回避有爭議的問題。

近日的導火線據聞今年聯辦曾致《財經》編輯一份內部文件,要求進一步縮小報導範圍,引成了加劇了緊張關係。這種矛盾更因7月份的新疆騷亂事件而進一步升溫。

不過據了解胡舒立的人說﹐如果她離開《財經》﹐她的目標會是和《財經》的編輯人員、總經理等人一起﹐創立一個新的媒體機構。

當然小超人夥拍財經、拓展內地中文版彭博,似乎就會有一定阻力。或者他可以直接找胡舒立也說不定。

話說回來,如果涉及財經的傳聞是真的,這就反映了胡溫似乎面對更大的言論控制。

內地一直有一種說法,就是胡溫在改革民生經濟等局面時候,政治上仍在面對不少反對勢力,胡溫為了妥協,因此政治上或面對傳媒呎度,一向是迫於隻眼開、隻眼閉(當然,你可以挑戰這種說法只是自欺欺人......)。以近日中央對傳媒及異見分子的取態,似乎胡溫真的是處於下風。

2 則留言:

匿名 說...

News media is always a sensitive issue for every government-even to the developed countries like US or Euro zone. Hope those runners of papers , magazines or TV are not just purely aim for advertising money or create news or exaggerating what we seen quite a lot in Hong Kong. Rumours can lead to a bank run and equally it can be a mouth piece to reveal the inequalities. (1+2)

亞羊 說...

唔只香港記者被人打,
內地記者都被人打

上市公司:志高 449
佛山廠房火災,記者採訪就被員工
武力對付....

股價經火一燒,
倉底貨燒掉了, 明未??

咩... 咩... 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