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化



大家有無去過北京朝陽區的798藝術區?

此區原為北京第三無線器廠,今天有部分工廠運作仍然保留,不過由02年開始,由於原有的廠房逐漸遷出,開始漸漸吸引一批搞藝術的人聚集,加上空置廠房租金低廉,地方又大得可怕,於是逐漸形成一個專搞文化藝術的集中地。

我初到798時,的確被這個區的巨大規模及大量的藝術「倉庫」所震懾,一進門口見到的巨大頭像、隨意散落街頭的印象雕刻、還有那些有近二十多呎樓底、由工廠改成的巨大攝影展覽。

如果沒有這種巨型的展覽場地,那些由攝影、雕塑、泥像、繪畫、國畫、以至大型雕刻,很難想像可以如此擺放在一起,形成這種獨特文化藝術的集中地。

由七十年代開始,香港人發揮的創意,令我們曾經在電影、音樂、電視製作、工業設計及玩具產品一度領先全球。不過隨著全球化及政策傾斜,令資源一味集中在金融業及地產行業,創意工業幾成為夕陽工業,亦令第三、四代人沒有發圍機會。

近年發揮工廈用途較好的、要數海怡一些工廈,在繳交地價後最初重新規劃為大型傢俬的展銷場地,不過隨著增加不少中產消費群,一些精品、名牌outlet開始進駐,更增加了一些紅酒倉庫、兒童用品、以至美食、寵物活動場地,絕對可以花上一整天令人樂而忘返。

現在推出的政策雖然是遲了一點,但我們著實期望,以往在市區需要大地方的創意工業、如運動相關行業、寵物活動場地、Game場、展覽會、甚至好像798般的巨型表現藝術及演藝,都可以在工廈實現,令本港可以真正發揮創意之都的美名。

唯一叫人擔心的是、香港人過去慣常鍾意炒炒賣賣的作風,會否蔓延至工業大廈。由近日的投機活動來看,有不少人認為工廈有頗大升值潛力,認為資金會由乙級商廈轉移至工廈市場。

如果最終因為資金過分追捧、令到創意工業反而無法支付高昂租金,就會令政策再次淪為小數人獲利工具,當局始乎需要考慮一些限制措施、例如提高改裝工廈轉手的厘印費,以減少投機活動,免政策本末倒置。

留言

匿名說…
There are so many who claimed they are Artists in fact they are not always from time to time ask for favour from the Government. They might put one or two statues or paintings in the vacant or deserted places and ask for benefits from the Government.- Hope the Government Officials are smart enough to identify and deal with them.-
(1+2)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開放(置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