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復蘇

第二季GDP按季增長3.5% 恆指12000→18000點

第三季GDP按季增長0.4% 恆指18000→20000點

這個現象,說明了什麼?

當我們的政府在第二季交出了亮麗的GDP成績表時,各界都喜孜孜奔走相告,說我們的經濟復蘇了! 股市真的是走在經濟半年之前!

可是在現實世界? 企業面對忽上忽落的訂單,整體零售未有持久的客源增長,出口企業經過年中一輪聖誕急單後,突然發現一切都無以為繼。

我們懂得的不少公司在制定明年預算時,根本就是從緊多於從鬆,大家寧看定一點,也不多願花大使費。

對於打工仔來說,危機感更是有增無減。除了少數投行/證券行業外,大部分企業根本都無從感受到經濟復蘇,大家都不禁懷疑: 到底是自己經營不善,還是眼前只是一個「假復蘇」?

現在第三季經濟數據終於證實了大家的故慮,經濟無預期咁好,按季增長百分之零點四,低過市場預期嘅百分之二。

所謂財富效應帶動經濟復蘇,原來真的只是一廂情願。

大家都熟知GDP=C+I+E,那三大行業表現如何?

出口唔單止承接唔到第二季、按季急升1成嘅好表現,反而再次錄得跌幅。而第二季另一個火車頭、零售銷售就算有增長亦較第二季差,僅得0.5%按季升幅。

反而令人意外,是營商氣氛轉強,整體投資開支回復增長,第三季按年微升1.4%,雖然只是兩個百分點升幅,不過要記著,第二季按年是下跌13.6%,因此計落一來一回、是有明顯急速的反彈。

那應如何解讀那些數據?

最易解釋當然是出口,經過年中一系列聖誕急單後,出口企業很快發現歐美公司都不願下長成交期的訂單,反而要企業接下一些急單付貨,變相將資金成本及庫存風險,全數轉移至出口公司身上。

更要命的是,內地寧保內需也不願加大力度改善出口,本港自然受害。

消費,其實大家自己都心知肚明,在人工及就業未有改善下,雖然股市升了,不過真正撈到底又有幾多人? 帳面賺了,吃多一餐半餐還可以,換車換樓? 再等一下吧。

說到最奇怪的,還是投資,為何會有如斯巨大增長? 到底錢投資到那處?

看看投資最大改善地方就可以了解多一點現實。樓宇及建造開支在第二季下跌4.7%後,在第三季止跌回升,更反彈了3.4%。

原來就是一個樓市,支撐了本港經濟。

今年以來,樓市累積升了近三成,不少發展商新項目都要加快緊工。

原來流入來近三千億元的資金,就是到了樓市及股市等資產市場,連政府都話,經濟復蘇未鞏固,市場要提防資產市場風險。

說實話,今次第三季數據真是有點差得令人意外,政府其實有責任盡早向市場/ 市民預警,以免出現如此大落差。

但觀乎已公布GDP的亞洲國家,像南韓、印尼,經濟在第三季都有放慢跡象,反而美國第三季數據就遠好過預期,以此推論,美元反彈的日子恐怕不遠,股市就算今天真是不跌,自己也要懂得審時度勢了。

留言

匿名說…
PLS CHANGE THE ANCHOR FOR THE 3:30 PM SLOT asap, SHE "ATE" WAY TOO MANY SCREWS! It is seemingly that she needs much more training...
I reckon an anchor known as Angie or something, was way better.
vvip說…
16.11.09
股票經紀
股票經紀 同澳門叠碼仔真係無咩分別 都係吹水(靠估)唔使負責 話比你知xx股好..咩咩乜乜數據.. 幾多$$上車 止賺/蝕位係邊 (有幾多人做得到?) 好似隻股票係佢揸莊咁.
估中小小 就呱呱嘈 (通常估中只有10%) 估唔中(必然) 就話呢排勢頭唔好或經濟有變化. 同叠碼仔真係一模一樣,叫你買x贏就 呱呱叫,輸就話 老細 你手風真唔掂 贏梗都輸左 唔好賭啦.

還有最幼稚的人打電話問 隻股票會升/跌?? xx 數據睇到咩價位??...依家點呀?

各位 醒目的 靠自己運氣 估下 好過啦!! 贏餐好的飯 算啦

***股票市場 永遠都係莊家贏***
張貼者: vvip 位於 上午 11:13 0 意見 此文章的連結
11.11.09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開放(置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