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望真相2之財經篇

龍源上市前突發聲明,指部分項目不獲聯合國註冊做「清潔發展機制」項目。

龍源說,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理事會, 決定對十項位於中國境內的項目,不予註冊為清潔發展機制項目,其中有五個屬龍源風電項目。公司說如項目無法被註冊為清潔發展機制項目,將導致無法取得核證減排量的銷售收入。

那甚麼是清潔發展機制CleanDevelopmentMechanism(CDM)? 這正是這篇財經篇想探討問題。
/////////////////////////////////////
在貨幣戰爭終章,作者趙鴻兵提出了未來世界兩種最重要的貨幣單位: 黃金及碳排放權。

為什麼碳排放權對中國如此重要? 瑞信就估計,如果中國沒有了這些排放額度,中國的風力發電場,盈利至少要減少四成。

(抽中龍源的你,有留意這些排放額度嗎?)

中國某程度要多謝97年的京都協議書: 由於協議書同意讓發展中國家透過清潔發展機制CDM可以額外獲得排放權,結果是有多達59%排放額度是流入了中國。

在京都協議書中,成立的一個市場機制,就是CDM:主要内容是指發達國家通過提供資金和技術的方式,通過项目所實現的“經核證的减排量”,用於議定書下關於减少本國温室氣體排放的承诺。

CDM被視為一項“雙赢”機制:一方面,發展中國家通過合作可以獲得資金和技術,另一方面,發達國家可以大幅度降低其在國內實現减排所需的高昂費用。

不過令人始料不及的是,大部分碳排放權最終是全數流入中國。

華爾街日報引述IHS集團旗下CERA的研究顯示去年年底,中國在風力發電設備市場佔有率,高達百分之67,相反由GE、Vestas Wind Systems同Gamesa等外國競爭對手,在中國市場的總分額,已經由04年的75%减至20%。

因此不難想像,在大量的資金投入下,中國目前要提出2020年前減排四成目標,實際上並不難達到。

更重要是,一旦哥本哈根可以達成更新協議,所謂清潔發展機制(CDM)所產生的碳排放額度將可以繼續對中國带来資金流入,獲得所需的資金建成全球第四大風力發電能力,以及從外國公司手中奪回國内風力發電市場的控制權。

相反,如果哥本哈根氣候化峰會無法提出一项综合性的有關利用绿色能源的協議,可能會對中國的新能源包括太陽能和碳排放的融资構成巨大不明朗。

歐盟的資料顯示,截至2009年10月初,中國有636個CDM能源项目,其中315個為水電项目,134個為風電项目。

可以想像為何中國談判代表與歐美代表在哥本哈根有如斯激烈的辯論,因為涉及巨大的新能源商機,沒有一個國家願意再次失去談判籌碼。

大家是時候放更多時間、聚焦在哥本哈根上。

留言

亞羊說…
沒收証件,看來非中國人專利 ...


所以.. 閣下別再生氣...

對不起, 干預別國內政...


咩... 咩... 咩
匿名說…
長線投資者 可以參考 這個文章的意見,非常值得一看,謝謝

短線投資者,有得賺就不要放過了,謝謝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開放(置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