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財經人物(前瞻版)

無驚無險,伯南克成了我們年度財經風雲人物。

其實都真係無咩爭議性,由年初大家對呢位學者型聯儲局無咩期望,到年底連時代雜誌都要選伯南克做時代人物,佢可以話一手力挽狂瀾!

既然已經有咁多論盡今年伯南克表現,我地無謂再重覆,反而猜測下到底伯南克會點應對今次自己一手做成的資產泡沫問題。

簡單講,就係幾時退市。最近聯儲局除左安排逆向回購外,仲破天慌向銀行發行存款證,銀行可以將過剩的資金存放聯儲局收息,聯儲局可以透過機制收回部分過剩資金。當局表示,透過這個機制,可以控制約一萬億元美金的過剩資金。如果成功,已經可以令聯儲局資產負債表成功「瘦身」一半。

不過外間仍然有不少評論認為,聯儲局唔會單單因為資產泡沫就會退市,咁到底伯南克會點做?

其實呢個問題交返比伯南克自己告就最好。早在02年,當伯南克擔任聯儲銀行行長時,就已經發表過一篇題為:「Asset-Price "Bubbles" and Monetary Policy」的文章,當時他的結論是,一來泡沫不易被察覺,更重要的是,貨幣政策並非應對泡沫最好的工具,反而應該靠金融監管、會計制度安排及資本率應付泡沬。

深入研究30年代大蕭條的伯南克,甚至歸咎大蕭條的起因,正是當年的聯儲局誤將泡沫當時經濟過熱問題處理,結果在通脹不明顯的時候,大幅調高利率,無錯,泡沫最終係消失左,不過就換來失業率高達25%的經濟大蕭條,因此他斷定就是聯儲局連串錯誤政策先做成當日的大蕭條,試問今天佢又豈會重蹈覆轍?

不過不利用貨幣政策打擊泡沫,不等於聯儲局就不退市,好似之前聯儲局定下的三個指標,最重要還是看就業市場及通脹預期,一旦美國通脹好似羅家聰咁估計會升至百分之八至十,伯南克又豈會坐視不理?

當日不少人對伯南克都不予厚望,結果佢憑一人之力改寫聯儲局歷史,甚至成為拯救世界的「救火英雄」。今天大家又憑什麼,去少看這位聯儲局主席?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開放(置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