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獎紅人

今個星期諾貝爾經濟學獎特別「紅」。

先有克魯明,「膽大莽為」批評溫總人民幣論,仲要求奧巴馬將中國列為貨幣操控國。

另一得主斯蒂格里茨就揀「槍口向內」,話伯南克如期三月結束購買MBS計劃是錯估形勢,分分鐘會弄至經濟再次衰退。

不過數到真正贏家,應是90年經濟學得主夏普William Sharpe。

呢位人兄真正是個走出象牙塔的經濟學家,佢同自己恩師以及另一位著名經濟學家Merton Miller取得獎項,六年後成立了自己的投資顧問公司Financial Engines,十四年後終於今個星期三安排於納斯達克上市。

巴閉地方是呢間Financial Engines今年首間美國上市公司之中,招股價可以定於高過參考範圍的公司,每股定價12美元,集資金額亦推高至1.27億美元。

Financial Engines首日升勢更叫人刮目相看,第一日掛牌就升至17美元樓上,升幅達到44%,是半年來首日升得最多新股,而夏普間公司市值,亦在一夜間由4.7億美元,提高至6.8億美元。

事實上今年以來美國新股表現一直唔理想,今年以來十四宗IPO,平均要減價兩成半先可以成功上市,Financial Engines可算是異數。

今年七十五歲的夏普,是靠財務學模型取得諾獎,佢創造既夏普比率,就是一條衡量金融資產、計算投資回報如何才足以抵銷風險的程式。簡單講就是一個理性的投資者,在建立有風險的投資組合時,至少應該要求投資回報達到無風險投資的回報,或者更多。

夏普出色之處就是同其他「得把聲」的經濟學者不同,他可以做到學以致用,透過Financial Engines,將自己的數學程式包裝成投資顧問意見,向一些大企業/ 個人客戶提供模擬組合、通過分析承受風險能力及投資回報目標,設計出一系列股票、債券及互惠基金組合。

即使在去年如此波動市況中,Financial Engines來自個人及企業客戶收入,仍然大升62%及35%,盈利更增加了19斷,跑贏不知多少同業、甚至是高回報的對沖基金。

其實經濟學者「下海」進軍投資者,夏普絕非第一人,97年亞洲金融風暴在亞洲爆發之際,98年9月美國出現「長期資本管理」LTCM瀕臨破產的消息,幾乎沖擊整個華爾街。

當時LTCM主腦人物正是97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休斯Myron Scholes與莫頓Robert Merton。他們分別以73年發表的選擇權評價理論獲得諾貝爾獎,而此理論的最大貢獻,正是發展出一手帶來08年金融海嘯的金融衍生性商品。

至於LTCM的投資策略,就是通過電腦精密計算,發現不正常市場差價,即時以最高槓桿放大入市資金圖利。

當時LTCM由於持有大量意大利、丹麥和希臘等國政府債券, 同時沽空德國政府債券以賺取差價。本來呢種套戥都可以話穩賺,不過當年俄羅斯突然宣佈盧布貶值,凍結還債90天(就如去年底迪拜翻版!),結果引起金融市場恐慌,投資者從新興市場撤出,轉持風險較低德國政府債券,結果德債價格上漲、而代表高風險的意債價格下跌,幾乎令LTCM幾乎倒閉。

以LTCM當日的規模,其實相當「狼死」,募集的22億美元,居然槓杆放大至買入1250億美元資產,槓桿比率高達568倍。

當日LTCM資金是來自知名大行,一旦倒閉後果不堪想像,結果當時財長魯賓連同格林斯潘,要求各大行制定拯救方案,最終只有一間不願參與,就是今天倒閉了的雷曼。

所以話,歷史正係不斷重演。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開放(置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