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避風港

真係有些估不到Google真係有如斯大決心。

原本以為只是擺姿態,最終可以商業談判結束,豈料凌晨開始、Google將內地搜尋網站轉接到香港,並停止審查搜尋結果。

Google將內地的搜尋服務轉接到香港,令不少人認為是Google退出大陸市場的表現。有人專程到Google北京總部獻花。Google部分員工一早聚集公司開會。

Google是在香港時間凌晨三時左右宣布將大陸的搜尋服務轉至香港。現時即使在內地輸入網址google.cn,瀏覽器都會自動轉到google.com.hk,而且版面加上一句歡迎到訪Google在中國的新家。

Google表示今次行動是要為內地用戶提供未經審查的搜尋服務。不過我們內地同事發現,輸入敏感字眼間中會出現「未能顯示」的情況。

Google最新的聲明表示,鑒於網絡攻擊,加上中國進一步限制網絡言論自由,今次做法是美國總部的決定,又指中國政府明確表示,自我審查是一項沒有商量餘地的法律要求,所以Google通過香港服務器提供未經審查的搜索服務,作為解決挑戰,切合實際的方法。

Google表明計劃繼續在中國的研發工作,以及保留銷售團隊。美國白宮就對Google與中方未能達成協議感到失望,但相信Google所作的決定都是基於自身利益。

說來有趣,我們特區政府反應都算幾快,周二即時表明不會審查網站內容,而且說完全尊重資訊自由,對登錄網站亦沒有限制,當中包括從中國大陸登錄設在香港的網站。

現在剩下的問題是,到底我國對Google鑽這個“一國兩制”空子的做法,還能容忍多久?

目前Google聰明地將個波交左內地,中國目前有幾個選擇可以進行: 1. 可以輕而易舉地撤銷Google.cn以及g.cn的域名; 2. 阻止用戶登陸其香港網站; 3. 最極端以違反內地法律名義,查封Google總部。

但除此之外,Google在香港的業務大多是中國政府所無法干涉的,就像華爾街日報所說,香港儼然成了對中國政府持批評態度的媒體的避風港。

留言

黑人說…
第四招,是搵些五毛黨自爆
上網寫我要炸死曾特首,我要強姦阿嬌之類
引起輿論認同需要收緊香港網絡言論自由
立法會集體舉手讚成網絡23條
到時就可以引入安全filter,當然這招是長遠見功,短期效用不大
Lacie說…
這與一國兩制根本無關。對於大陸用戶來講,祇有‘境內’與‘境外’。因此Google將Google.cn搬到香港與搬到美國英國日本沒有任何分別。

大陸用戶從來都可以使用Google不同國家的版本,包括Google.com.hk。只不過Google.cn是簡體亦有自我審查,其他版本因沒有自我審查搜索敏感字會自動屏蔽,切斷訪問。如今Google.cn轉至Google.com.hk就令大陸用戶訪問Google.cn與之前訪問Google其他版本沒有任何分別。

大陸用戶在Google.com.hk搜索任何敏感字(如胡錦濤)即會觸發自動屏蔽,而切斷用戶訪問數分鐘。
依馬打說…
相信中國政府下一步必對 google 進行與伊朗類似的全面封殺,然後請 QQ、百度等建立山寨替代品。不久內地再連不上 gmail、reader、doc 等應用了。

內聯網是根本國策,不會動搖。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開放(置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