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改 Part 2

一場七十五分鐘既會面,仲要安排喺機場舉行,市場有無限憧憬!

唔使等官方消息,人民幣匯率已經有反應,現貨人民幣低開後,好快回升,升穿6.824兌一美元,尾市更見異動,最高上到6.8231,高低波幅接近三十點子,波幅是過去一年罕見,收市是連升第三日。

市場繼續炒人民幣升值,一年期人民幣不交收遠期合約,更反映市場預期一年後人民幣匯價會升值超過3%。

由於市場熱炒升值,遠期合約成交增加之餘,有對沖基金加開認購期權合約,賭人民幣升值,合約期主要係三個月為主。

對於今次王蓋會面,外界一直猜不透到底蓋特納受何高人指點,懂得這個巧妙部署。

要知道,本來蓋特納是高調以官方身分訪問印度,但在兩日行程未有具體成果之際,全球焦點突然放到他的訪華行程,據聞印度一方就相當不滿自己成為配角。

直至國家副主席習近平,同前美國財長保爾森會面,雙方坦承討論過匯率問題,背後一直出力的保爾森先再走至台前。

習近平更提到,希望保爾森繼續利用佢影響力,推動中美經濟關係。

在王岐山同蓋特納會面後,外界估計人民幣好快升值,華爾街日報引述官員話,中國將會喺匯率問題上採取行動,美方感到鼓舞。

到底中方是否會選擇一次性升值,成為近日全球金融熱話。

當然,首要考慮是中國有無此需要?

相信大家認同人民幣升值可以降低進口原材料成本,肯定有利降低通脹,但實質作用有多大,目前難以量化。

更大實質用途,是改變目前內地經濟結構過分依賴投資的趨勢,希望透過匯率改革,增加居民購買力,以內需推動經濟轉型。

但劍刃亦可自傷,一旦市場型成通脹預期,更大量的外資勢必峰擁進入內地,對股市樓市可能催谷更大泡沫,這絕非中央所樂見。

樂觀一派認為,人行行長周小川日前說過,因應金融海嘯,內地曾經對匯率採取特別應對措施,對交易員來說,這個正是08年後將人民幣由一籃子改為只緊針美元,換言之人仔的確有升值空間。

但大家記得,上個月人大記者會上,溫總剛說過人民幣並無高估,內地又豈會自打咀巴?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開放(置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