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層浪

有一宗內地商界新聞周末被外國傳媒(Well,最少德國傳媒.....)廣泛報道,但在內地及本地卻鮮有提及。

化工企業BASF AG董事長賀斌傑及西門子(Siemens)首席執行官羅旭德,兩位德國企業高層在一個研討會上,表達了對中國對待外資的不滿﹐抱怨自己的技術被公開盜用。

特別之處是,與會的有總理溫家寶及專程訪華的德國總理默克爾。

這些德國外資的指控,普遍是指一些規定迫使他們將有價值的知識產權作為交換、以獲得進入內地市場的權利,反映越來越多外資抱怨在華營商環境日益惡化。

賀斌傑更向德國傳媒說﹐為了在中國做生意﹐企業面臨"被迫公開技術"的困境﹐這不符合佢理解的「合作關係」。

面對這種嚴厲指控,溫總當然駁斥這種說法。他說中國的對外開放政策是堅定不移的﹐並稱外界認為中國投資環境變得不好了﹐他認為這不符合事實。

我從不懷疑溫總的誠信,他很明顯是由心出發、認為中國不會針對/ 歧視外資,但問題是、他真的了解外資企業在華的狀況嗎?

外資過去一直希望在內地取得更佳成績,他們也知中國人愛面子,公開批評對方就是不給面子,因此過去鮮有這種公開批評的個案。不過自從「壞孩子」Google今年3月份﹐在抱怨言論自由受限以及一系列針對谷歌的網絡襲擊後﹐他們選擇了不再遵守中國政府的審查規定(雖然最近變相延長了經營牌照、令人懷疑是否有轉軚跡象),結果是一石激起了千層浪。

之前已經提出過富士康事件可能引起「世界工廠」的範式轉移,到底今次由外資抗議的不公平對待會否有同樣效果,其他外資又會否效法? 值得細心觀察。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開放(置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