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水

還記得大學時間,要參與Econometric的考試,對文科出身如我慘過要死,那些數學全部是一知半解,也不知如何應付大考。

豈料試前坐教在試前向我們通水,將要出的試題預先告知我們。結果? 我都今天已完全不記得任何Econometric的記憶。

"If you do a test and everyone in the class passes, you know there is a problem with the test,"有風險顧問公司如是說歐盟剛進行的壓力測試。

歐盟公開銀行壓力測試結果,九十一間銀行中有七間一級資本充足比率達不到標準,未能通過測試,當中包括一間德國銀行,測試指七間銀行總共需要籌集三十五億歐元資金。

91間銀行可能要面對5660億歐元虧損,但銀行只是要增加35億歐元資本? 市場原本估計今次銀行要最少集資300-900億歐元,這是否自己說過關就真的可以過關?

德國的HYPO銀行,是十四間接受測試的德國銀行中唯一一間不合格的,在測試中一級資本充足率不過百分之六的標準。從事房地產業務的HYPO,之前因為陷入財困,已經被國家接管,過不到測試是市場意料之內。

今次一共有七間銀行不合格,比市場預期的十間少,西班牙佔了最多有五間,全部都是地區銀行Cajas,希臘國營ATE銀行亦榜上有名。英國的四間銀行全部過關,其中匯豐的一級資本比率高達百分之十點二。

九十一間接受壓力測試的銀行,佔去歐洲六成半市場。如果作為一個整體,測試下一級資本充足率,將由二零零九年的百分之十點三跌至明年底的百分之九點二,仍然遠遠高出百分之六。

最可笑的是、歐洲銀行業監管委員會指,結果顯示歐洲銀行業在國家債務危機及經濟衰退下仍然穩健,充滿彈性。委員會指,歐盟的測試準則比美國去年做的嚴格。

主要假設是經濟今明兩年會陷入雙底衰退,股市大跌兩成,以及銀行持有證券化資產,評級連降四級,又估計在最壞情況歐盟成員持有的國債最大潛在虧損,但測試並未假設有歐洲國家違約,有分析人員指尺度不夠嚴謹,令測試結果不夠說服力。

可能值得加許的是,各國都願意披露持有的國債水平,部分銀行由於並非上市,所以不少資料均是首次披露(只有德國銀行反對披露資料,所以未有公布詳情),分析員有了這些資料,大可以自行進行壓力測試,了解銀行面對真正的風險。

有趣的是,今次歐美兩分財經大報,對測試的結果可以說是完全迴異: 英國FT認為歐盟已經作出了最大努力,表現值得加許。不過WSJ就認為測試只是放大左市場對銀行的質疑,肯定是好心做壞事。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開放(置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