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價

過去半年有邊個估中樓市走勢? 無!

樓市升溫,反價,照買。

上個月送交土地註冊處樓宇買賣合約宗數,有萬四宗,按月升左三成四,係舊年六月來高位。

有代理形容7月交投,係九七最旺。部分九龍屋苑經過13年的折舊,居然仍然可以超越97價,多不可思議!

磚頭有價,連居屋亦當炒,中原統計數據顯示,七月二手居屋買賣合約,錄得一千零六十一宗成交,總值係十八億五千萬,按月升三成半,以金額計、係97年7月以嚟最高。

政府未正式活化市場,居屋已經大炒特炒。

七月分沙田穗禾苑成交最多、錄得四十七宗買賣成交。

之後就到兩個屯門居屋屋苑,兆禧,同兆康苑都有最少30宗成交。

代理話,市場擔心樓價只升不跌,相信居屋嚟緊會價量齊升。

那邊平有平炒,轉去港島傳統豪宅區,山頂地皮賣出後、亦刺激現貨價再創新高。

恒地南區一幢獨立屋、以超過六億成交,創單一物業成交紀錄,呎價亦創出南區洋房新高。

喺恒基地產旗下位於赫蘭道十一號嘅一間獨立屋、成交價六億六千萬,係本港單一物業最高成交價。

不過可能受了天匯教訓,今次恆地對創新高價異常低調,雖然物業呎價高達五萬零六百四十蚊,創出南區洋房歷史新高,但未見恆地再自吹自擂。

想了很久、很努力想到底樓市有沒有負面因素? 對不起,呢一刻真的很不到。

有說樓價已升到供款能力無法負擔的水平,因為近年工資幾乎在08年後也沒有多大升過,不過以今天低息的水平,其實大家也不覺得供樓很困難,至少供仍然平過租! (原因是租金升幅更大於樓價)

最重要是,未來兩年幾乎肯定美國不會加息,即係仲有一段好日子過!

而與九七不同,現時樓市槓桿仍遠低於97年,今天根本不會再有人同時借入按揭持有多層物業,有的就是以淨現金置業的內地人。

在政策層面、過去幾個月政府一度宣稱以高度介入,結果? 示範單位可以度呎,僅此已而!

政府認為多推幾塊豪宅地皮可以增加供應,結果? 每次賣地反而成為發展商推高樓價借口。

即使政府痛下決心增加中小型地皮、更硬性規定要定期招標/拍賣。還記得上次拍賣東涌地皮南豐要自己托價? 柯士甸站要流標的結果嗎? 顯然,發展商對無法打做成豪宅的地皮,根本些微興趣也沒有,既然沒有人承價,地皮又如何變成中小型住宅? 供應又如何可以大幅提高?

雖然不想承認,但這個泡沬似乎遠未見爆破!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三十而立的金管局:思良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