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cBond麥樂債

漢堡包同人仔都可以拉上關係?

作為全球快餐文化代表,麥當勞成為首間外資非金融機構、喺香港發行人民幣企業債。

雖然總金額只有粗粗地2億人民幣,但象徵意義非同小可!

最近公布的麥記全球銷售中,包括中國在內的亞太區,銷售急升一成,比歐美的百分之五高出一倍,顯然是麥記的重要高增長市場。

今次麥記票據票面息率為3厘,年期僅三年,說不上吸引,而且只以機構投資者為主。

要了解為何老麥會在本港發債,先回看麥記在內地的發展: 雖然目前全國分店達到一千間、員工逾五萬人,但其實並非一帆風順。

由九零年在深圳開設首家分店,麥當勞在內地就不斷被批評食品不符合中國人口味,又指薯條可能致癌,到今年七月更爆出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通報麥當奴麥樂雞的檢測情況,對社會關注的麥樂雞中含有「特丁基對苯二酚」和「聚二甲基硅氧烷」事件,進行認真研究。

雖然最終麥記可以過關,不過事件再次突顯外資發展內地的不和諧。

不說不知,原來中國已成了麥當奴在美國以外、最多分店的市場,所以雖然面對諸多批評,但這位麥叔叔仍然選擇了在本港發人債。

老麥話會將集資所得,用喺中國業務營運,目標係2013年將分店數目倍升至2000間。

以老麥今時今日七百多億美元市值,股價更突破70美元創近年新高,區區二億人仔又豈會放在眼內。

但今次可以搶飲頭啖湯,不但贏了聲勢,更重要是一洗我國子民對老麥的老外形像,變成「同洗人仔」,豈不是同聲同氣?

所以有理由相信,如果中國證監而家開綠燈,麥記可能比匯控同中移動更心急回內地上市!

當然,今次麥當奴發債可以如斯順利,與內地希望透過這個國際最名的品牌,宣傳人民幣國際化不無關係,當中亦可見中央真心希望加快人民幣開放的步伐,所以香港企業根本難爭長短。

對香港而言當然是另一里程碑。繼合和後,今次係首次有外資非金融企業在本港發債,結合埋最近內地開放的人民幣回流機制,以及中國決定開放內地債券市場,俾境外嘅中央銀行同貨幣當局投資,一切都為香港這個離岸市場作好準備。

市場亦全面看好相關最新發展,相信隨着投資選擇增加,香港的人民幣累積速度會加快;同時有助香港發展離岸人民幣中心,增加海外機構持有人民幣的意向。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三十而立的金管局:思良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