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time

投資十年,秏資三千億。

和黃半年賺六十四億多元,增長一成二,焦點當然是3G業務方面,虧損大幅收窄。半年蝕九億九千多萬元,主要是上客成本減少和英國牌照攤銷因素。

誠哥用「前景秀麗」形容前景,信心明顯前所未有,佢指假如沒有不利影響,全年3G會對集團有正面貢獻,仲有信心增加派息。

腦中一直有一個問題,是誠哥太早投入了3G嗎?

和黃在 6個國家經營 3G服務,看看澳洲、瑞典及丹麥、奧地利均已錄得 EBIT,但最多客戶的英國、意大利及愛爾蘭則仍處於虧損。

十年前相信大家對3G也沒有多大需求,當時最大噱頭是可以用手機作視像會議,但試問有幾多人不介意經常被身邊人Check到底身在何方?

更令人氣結係當時用手機上網的經驗,根本是攞苦嚟辛! 上網龜速不特止,手機更經常出現hang 機情況,叫人點有動機用3G?

當然06年iPhone出場,之後的故事已經變成後話。

當年3G最大賭注放了在意大利及英國,結果這兩個國家回報最慢,反而澳洲及香港,回報明顯更快,似乎亦反映了當日豪賭是押錯了注。

投資3G不是錯誤,不過錯在Timing,誠哥證明給我們看的是他很有遠見,但走得太前、結果是時代追不上他的腳步。

好了,今天3G止蝕,誠哥顯然有更大信心作出投資,佢話如果下半年並沒有任何大型收購,預期借貸淨額會進一步減少,之後會把握擴展業務機會。

其實上星期誠哥已經公布用700億元投資英國EDF,還是英國金融時報細心,一數之下,發現這位全球最有錢華人,原來才是對殖民地最有感情的人!

近年無論和黃定長建,海外投資的地方,最熱門的是澳洲、英國、加拿大及新西蘭,無巧不成話,全數是昔日大英聯邦的殖民地。

可以理解為何誠哥如此「迷戀」英聯邦,他自己也說過,首要投資條件是要安全穩定、以及有健全法制,以這些跟據英國法制的市場,跟香港的環境就最相似,所以變成李生是最放不低97「情意結」的人!

留言

匿名說…
iPhone 07 年出世!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開放(置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