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併

兩個跨地域交易所合併,到底有咩好處?

用四年前紐約交易所同歐洲euronext例子,答案係無。

受黑池及高頻交易影響,紐約交易所市場佔有率跌到得兩成左右,可見合併並不能救到NYSE多少!

兩個成熟市場交易所合併,最自然聯想到的好處是上市公司可以跨境上市、又或將衍生工具交叉買賣,至於甚麼節省成本、平台交易等等,只是陪襯之辭。

當然合併後,兩間交易所有二千七百間上市公司,當中超過九百間資源企業,亦會提供多種商品期貨衍生產品,同具備區內最多機構投資者嘅市場。

兩間交易所市值合併後會增至超過百二億美金,穩守區內第二位,仍然比港交所低。

而澳洲交易所更坦白承認,澳洲開放交易權,係佢地尋求對外合作原因。

的確背靠祖國因素,新股排隊嚟上市,單係舊年香港新股集資額,比新加坡多十六倍!

但華爾街日報提醒,新加坡,激洲交易所合併,香港唔可以忽視威脅,除左係交易時間變相增至11小時之外,交易系統提升後,新加坡速度較香港快一百倍。

其實說來,香港交易所的優勢,是來自內地市場這個靠山,依靠著人民幣離岸中心這個角色,香港與上海不用合併,已經達至AH股跨境上市目標,而且人民幣產品乃兵家之爭之地,香港已經是不虞甚麼對手,最重要是勝過目前的自己,盡快擴大資金池!

即是沒有BHP或力拓,香港一樣可以吸引淡水河谷吧!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開放(置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