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左要還?

「歐豬五國」問題又成市場焦點,令人費解的是,問題早已發生了兩個多星期,為何現時才爆煲?

愛爾蘭債務危機惡化,官方透露單是明年,最少需要有近二百四十億歐元融資,之後數年平均都要二百億歐元。

根據歐洲央行和歐盟財金員估計,要拯救愛爾蘭最少要五百億歐元。愛爾蘭債券價格連跌多日,債息及違約掉期急升,愛爾蘭警告,政府的借貸成本已升至記錄新高,達致十分嚴峻的地步。

表面上愛爾蘭危機惡化,是因為德國總理默克爾表示,不會放棄自己的立場,即在未來出現任何希腊式紓困行動時,應由私人投資者承擔更大成本。

她承認,自己的立場驚嚇到了金融市場。兩周來,愛爾蘭、希腊和葡萄牙國債已先後受到金融市場的懲罰。默克爾在20國集團(G20)首爾峰會上表示,單純依靠歐洲納稅人來為紓困債台高築的國家埋單,對他們是不公平的。

此番言論當然嚇怕投資者,而面對愛爾蘭債務危機惡化,德國亦要軟化立場,連同英、法、意大利和西斑牙聯署聲明,指一旦任何一個歐盟成員國要債務重組,債券持有人是無需削債。但諷刺的是,到今天愛爾蘭總理仲強調沒有要求歐盟幫助,更批評默克爾言論令問題惡化。

當局強調有能力控制債務,正想辦法節省一百五十億歐元開支。但彭博最新調查五成一被訪者相信愛爾蘭最終會違約,亦是繼希臘之後,投資者最沒信心歐盟國。

其實仔細聽默克爾所言,她說:”金融界利益與政界利益之間可能存在矛盾。我們不能一而再、再而三的向我們的選民和公民解釋,為什麼應由納稅人來承擔某些風險的成本,而不是由那些通過冒險大賺特賺的人來承擔。”

我不大明白,似乎市場是傾向相信德國最終會出手,但由默克爾言論反映,這位鐵娘子是將自己政治前途押上,真不可低估默克爾的決心,況且歐盟實在太大,做事要取得共識並不容易,最終可能又變成另一場「噗慢板」的拯救方案。

「熱錢狂潮」下資金泛濫的趨勢斷估唔會因為一次歐豬危機而改變,問題是現時對沖基金的運作透過黑池以及高頻交易,一般投資者連「跟風」都好易上錯車,只懂賭單邊買上跟本有好大風險。

作為散戶,我們是否也要好像默克爾所言:「預左要還」?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三十而立的金管局:思良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