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來了

很多人呢兩日都在談論打擊炒家力度如何重如何辣手、但在我看來,同樣重要是出手時機。

還記得十月施政報告出籠,當時我們認同對發展商生態出現了跟本性變化,不過當時市場不認同,買家(炒家?)認定政府無料到,樓市成交一連幾個星期創出97年後按周新高!

事實係、目前最先在樓市中、被「篩」出來的,正是過去一個月,大舉入市追落後的「聰明錢」!

這些不算大量的成交,卻因為極度樂觀的情緒,將樓價短短一個月內推高樓價5%,令樓價迫近97價。

財爺選擇在這個時候出手,其實就是「邊沿化」了這批炒家盤,因為市場目前共識是樓價會因為今次措施而下跌5-10%(施老闆估是5-8%),那麼樓價只是調整至一個月前的「正常」水平,對大部分業主其實影響不大。

所以搭車食飯行街行容易聽到這種聲音:「我自己都是業主,都贊成政府壓抑炒家。」

財爺在網誌說,社會上有唔少揣測同評論,由指責政府對樓市坐視不理,轉為要求政府唔可以落重藥。

曾俊華話、對呢種「朝三暮四」嘅講法、感到「大惑不解」。

其實大家明白他只是轉移視線,亦很早就了解這個想法,簡單講就是因時制宜。

可憐是一批真正摸頂入了市的買家,成了炒家陪葬。

看在重災區的新界屋苑,已經率先出現「撻訂」個案,屯門兆禧苑有兩宗。

炒家樂園嘉湖山莊有三分一啱啱入市嘅買家,亦都表明考慮撻訂。

過去半個月五十大屋苑,一共有過千宗成交已經簽咗臨時買賣合約,呢批亦都係出現撻訂潮嘅高危區。

為咗避稅,又唔想急放盤,唔少「短線炒家」決定「轉賣為租」,迫使租盤量回升,最終又令租金有下調壓力。

KC搬來外國經驗,認為每加1個百分點嘅印花稅,價價會相應下跌百分之1。

換言之15%印花稅,樓價就要真要跌15%?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三十而立的金管局:思良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