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E2

日本央行上星期公布了一項舉動,引嚟了一個更大不明朗。

日本央行原定要到十一月中,先會再就貨幣政策召開會議,但面對聯儲局勢將推行QE2時,各國央行不得不因應本身形勢而作出回應,提前在十一月四日開會。

可以想像,聯儲局一旦推行QE2,美元兌日圓必定要再跌,過去政府同央行做咁多動作、又干預又買BBB垃圾,就是希望可以將日圓由15年高位拉回到較合理水平。而家伯南克未出招,之前政府所有措施已經失效,日央行又豈可坐以待弊?

可以肯定的是,美聯儲一旦擴大QE,日本央行亦會還施彼技,進一步大印銀紙救經濟,匯市肯定會出現「波瀾壯闊」的局面。

金融時報形容今次聯儲局會議是十年來最重要一次。(為何是十年? 2000年有很重要的會議? 恕我無記性,除了911後格老帶頭減息,記唔起有咩重要會議?)

目前市場共識係首輪大約有五千億美元QE,之後再視乎數據表現、承諾購買額度以及通脹表現作掛勾。FT形容第三者威力有如中子彈,正是由於有「目標」等於沒有「目標」,通脹何時回來根本難以說準,因此亦有最大機會推高股市再升。(看今天恒指升五百多點,大約是市場已Discount這個結果!)

但矛盾的是,既然市場早已傳聞這個「通脹為本」的政策目標,加上有聯儲官員公開鼓吹,市場又豈有不知之理? 正如前文所言,無論係日本央行、英倫銀行抑或歐央行,以至一眾以中國為首的新興市場都一早知美國「司馬昭之心」,QE2又豈會如此容易收效?

像KC所說,聯儲局要製造通脹預期有結構性優勢。在「人類歷史」上,唯一有紀錄的QE是90年代的日本,不過當時經歷泡沬爆破,加上嚴重資金外流,加上金融銀行體系極之腐敗,央行製造的資金如泥牛入海。

但今天的聯儲局會再次犯同樣的錯誤嗎?

Buy on rumor, Sell on fact!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三十而立的金管局:思良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