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子墜馬


港交所上市委員會再次展示了香港監管制度的美妙之處。

上周港交所創業板上市委員會、以「反收購」裁定非凡中國不能向大股東李寧收購近31%李寧(2331)股權,加上李寧的季度業績遠比預期差,結果李寧單日急跌15%,創歷來最大單日跌幅,非凡亦由天上跌下凡間,股價亦唔見左20%,今年累積跌左68%。

想當日李寧突然公布收購快意節能,先以4億元購入快意54.79億股優先股,加上可換股債券,即持股量增至83%。

同時仲大施「財技」,將李寧30.9%股權注入快意節能,實行將兩間公司變成互控關係。

市場對此動作一直百思不得其解,背後一個理由當然是猜測大股東減持:由創業板公司持有主板,即使李寧日後減持亦不失大股東地位。

不過更值得關注,是當日收購、非凡中國同時公布以7億元收購瀋陽發展工業園及生態城,表面美其名是發展體育產業市場,但實際明眼人一看就知: 參與地產發展。

到在日前的股東會上,非凡中國雖然未能順利購入李寧股分,不過就同時通過收購總投資額逾400億元的瀋陽兆寰產業園及置業投資建生態城項目,顯然李寧是想借非凡的品牌,參與目前內地最賺錢的行業。

不過今次李寧的如意算盤就被港交所打破。

所謂「反收購」行動界定收購,是被聯交所認為具有將新收購資產上市,及規避新上市規定的意圖,即是李寧要依正手贖,按新上市的形式方可將資產注入,這道「後門」似乎更難通過。

其實要急於轉型,李寧可能心裹也明白,業績已經不能長期維持高增長,很不幸這個現實在明年第二季度訂單中被獲得證實。

與過去兩年訂貨量有平均6%-20%增長,明年次季李寧的訂貨按季跌7%,是04年以來最大跌幅,而且預料未來仲要再跌!

更令情況不明朗,是李寧的不清晰定位。國際最大品牌Nike及Addias經過兩年整合銷售渠道,明年肯定會在內地大展拳腳。而過去的低檔品牌,經過近年在中港兩地集資,資金實力已足可同李寧一較高下,最致命是以更高分紅霸佔了銷售渠道,令中價的李寧完全陷於兩難。

老實說,香港都有李寧店鋪,有無人行過?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開放(置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