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ycat

香港呢次認真威,自從十一月推出打壓樓市措施以來,已經成為全球新興市場仿傚目標!

就連勁敵新加坡亦要學習本港: 五個月內,第二出招控制樓市,招數就正是大幅提高特別印花稅SSD。

措施包括向投資者徵收特別印花稅,將物業轉讓徵稅年期,由三年延長到四年。

購入物業一年內轉讓,要比16%印花稅,兩年內就要比百分之十二稅率,如果喺四年內轉讓,仍然要比4%印花稅。

另外將第二套房既物業按揭成數,由七成降到六成;如果係公司名義買入,按揭成數更降至五成。

簡單講,其實整套方案就是香港的Copycat!

面對熱錢流入,各新興市場已經束手無策,連世銀都警告、過多的資本流動,只會令新興市場由復蘇走向資產泡沬。

其實以世銀地位、這種講法已經是不點名批評歐美的量化寬鬆,同時亦同意各國應採取保護措施,限制熱錢流入,是可以更名正言順打擊炒家。

新加坡政府話,措施係要令樓市降溫。新加坡舊年八月時,曾經推出三項措施,包括三年內轉讓物業要額外徵稅;不過措施由於力度溫和,跟本對熾熱樓市起不到半點壓抑作用。

轉頭看看本港、出完辣招後,樓價的確有跌過,不過很快就有反彈。是炒家不怕重稅嗎? 似乎又不是,不少短炒投資者的確是離了場,但更多用家反而認為少了炒家,現在是更好入市時機,加上放盤單位減少,結果樓價又是跌不了下去。

是措施無效嗎? 只可以說如果政府不出手,樓價恐怕已經炒到瘋癲,現在由用家接手,雖然無跡象樓價會跌,但好歹用家心態是較保守,令樓價升幅不至太過脫離現實。

且看投資移民的數字,自從取消買樓的要求後,移民的數字即時大跌六成,正是印證不少炒樓資金是來自內地。

相信更多國家好像新加坡會採取類似的壓抑措施,現在反而擔心是一旦成真,熱錢又會否用另一種途徑流入本港?

留言

匿名說…
文中提到兩後︰
1. 「措施包括向投資者徵收特別印花稅,將物業轉讓徵稅年期,由三年延長到四年。」
2. 「新加坡舊年八月時,曾經推出三項措施,包括三年內轉讓物業要額外徵稅」

請問香港是何時提出類似措施?是誰抄誰呢?

文中又提到︰
「轉頭看看本港、出完辣招後,樓價的確有跌過,不過很快就有反彈。是炒家不怕重稅嗎? 似乎又不是,不少短炒投資者的確是離了場,...」

最近聞說,美孚的師奶兵團又再出動,真不知應不應該說她們是「長炒投資者」了…
匿名說…
"令樓價升幅不至太過脫離現實。"

樓價升是現實,並不存在什麼升得脫離現實,說這句話的才是不肯面對現實。
就好似股票評論員咁,個市一直升,就話個市唔現實,其實係自已睇錯市,反轉頭話係個市錯。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三十而立的金管局:思良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