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國聯軍

金融時報Lex話,星期三有一個本應很有影響力的機構選擇沉默;到星期四一個本應認為無咩影響力的機構卻選擇發言。

結果是世界大亂!

成立三十七年,第三次釋放石油儲備,西方主流媒體解讀國際能源署做法、係發達國家另一次聯手刺激經濟措施。

今次聯合行動集合左美國、以及全球二十七個發達國家,6千萬桶石油有一半由美國提供,日本、德國、法國、西班牙同意大利提供其餘大部分。

國際能源署話,佢地有諮詢過中國,但無表態有無參與。

油組喺今個月初曾經討論過增產,不過喺伊朗反對下,最終未能達到共識。

金融時報對今次行動解讀是、美國帶頭對油組作出報復行動,佢地話,以目前油價近日一直回落既趨勢,國際能源署根本唔需要釋出石油,與他們自己說因為利比亞內亂而損害了供求關係、根本全無關係,而咁做好明顯係考慮政治因素。

佢地擔心,在出盡所有貨幣及財政政策均無效後,政客最終會因為民粹主義而不擇手段,最終變成損害整個市場。

油組成員亦不是省油的燈,包括伊朗在內成員表示、一旦見到油價再跌、將召開緊急會議,到時可能會採取對抗措施以支持油價。

聯手刺激經濟可能是出於各國的良好意願,不過對美國總統奧巴馬來講、亦係一個必須為之的政治決定。

面對油價一直高企不下,有民意調查顯示,有四成半既美國人最關注、係油價對日常生活既影響,比例甚高於食品價格

算一算、汽油價格每升十美仙,美國人每日開支就要增加近四千萬美元,以美國人平均汽油開支佔整體消費近12%,油價回落的確對刺激經濟有不少作用。

當然,按美國每日石油消耗量、今次釋出嘅儲備其實只係夠美國用3日多啲。係咪真能夠舒緩緊張情況?

不過更大的潛台辭是: 通脹率已經如08年回落,那面對經濟放緩失業高企,伯南克應可以選擇不再沉默……

留言

man man說…
政府提出的立法会选举替补方案, 以后只会造成更多的辞职, 比如说, 第1替补的如果是工联会的参选人的话,那么任期过了一半以后,工联会,民建联,甚至其他建制派里面快要退休的议员,就很可能因为要提拔新人.提前辞职. 更坏的情况是, 政府会利用税务局, 廉政公署等部门去骚扰民主党派的议员, 逼其辞职, 让工联会的参選人第1替补上去. 再坏的是, 香港会因此出现暗杀或者恐怖主义行为, 连累无辜, 影响旅游业, 房地产市场等等.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三十而立的金管局:思良將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