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失靈?

Sell in May,原來只係大半個月!

踏入五月,先因為有歐債危機重燃、之後又擔心經濟增長乏力,全球股市大半個月持續調整,環球股市曾經蒸發過1.8萬億美元。

港股亦一度大跌,不過到五月埋單前,居然可以連升六日,今天更一度急升五百點,係半年最大升市,由低位反彈1100點,結果Sell in May只係sell到30多點!

其實硬要說月初跌市係因為歐債,只是大家心目中未見到更強力的理據,但又因為股市升幅過高,基於Sell in May的 City myth,於是在群體心理的影響下,結果出現了月初的「無理式」調整。

當然你會說,且看最新的美國數據,的確是差到不得了:消費信心因就業市場疲弱而跌至半年最低,而更嚴峻的樓市數據,不單跌至八年來最差,更是跌破上次低位,確認出現雙底衰退。

不過這不正是證實,美國根本沒有條件去收緊嗎?不論你用QE2.5或QE3也好,六千億美元的買債規模是不會收回,寬鬆的環境將會持續一段長時間。

去到中國,通脹當然令人憂心,不過面對政府換屆在即,不單中小企叫苦連天,連大銀行亦忍不住抱怨,其實利息再升空間很有限。

說句實話,當眾人都懂得警告大市「位高勢危」,顯然見到是股市成交未見瘋狂, 要說股市見頂,似乎眞是早了一點。

要說隱憂當然不是沒有,眼見超人今年咁急套現,先有和記港口、後有匯賢,連之前一直話唔急的Husky亦有趕尾班車之勢,大家不可不防此超人效應!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三十而立的金管局:思良將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