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也納

忍了一個星期不說希臘,其實就是等待今天的一刻。

那些甚麼評論社論說希臘違約會觸發「雷曼事件」,對不起,我認為是廢話到極點、簡直是無腦之至!

雷曼之所以觸發連鎖崩潰式的效應,不是因為雷曼規模大又或者涉及銀行者眾。

真正令雷曼事件可以做成骨牌式崩塌,是因為所有交易對手對這個百年老店,從來沒有懷疑過! 結果一旦出事,整個金融系統的互信頓時灰飛煙滅,所有交易對手頓時變得不可信任,人縮我縮之際、結果就觸發了大蕭條。

到今天,你告訴我有交易對手會而家先對希臘信心盡失? 咪玩啦!

當然,不能說希臘事件對金融市場沒有影響,因為五月以來,全球金融市場蒸發了四萬億美元的市值,港股更是跌穿了二萬二,可謂元氣大傷!

不過我更信這中間只是一個中期震盪,你甚至說是大戶做手腳我也不會反對。

今天令市場氣氛有咁大改善,主要是因為德國總理默克爾、同法國總統薩爾科齊見記者時,在解決希臘債務問題上,默克爾終於說出立場同法國一致,希望獲得歐洲央行支持,以「維也納」方式解決。

所謂維也納方式,即係債權銀行自願性買入希臘新嘅債務,但唔可以要求額外風險溢價,變相以延長債務形式解決問題,雖然仍可能會被指係違約,但債權銀行似乎無需負上巨債,終令市場紓一口氣。

明顯默克爾將歐央行拖了下水,就是不想再糾纏於私人持分者到底仲有無需要負上損失,至少歐央行肯定可以作為最後貸款人的角色。

國外獲得支持,希臘總理帕潘德里歐面對國內反對勢力,亦決定孤注一擲、除左舉行信任投票外,亦加快重組內閣,將一直被認為係制定削減財赤既總設計師、原財長「帕帕康斯坦丁努」會調任環境部長。

財長嘅職位,就會由國防部長「維尼則羅斯」接替。

維尼則羅斯喺國內政壇上、有好大權力,雖然無擔當過金融事務,但佢上任將代表帕潘德里歐好大機會可以通過今次投票。

老實說,希臘目前欠的債務只有數千億美元,對於全球一個月內就唔見了的四萬億美元市值,實在不值一提,亦不見得會真正連累銀行有很大的撥備。

你可能會說,聯儲局前主席格林斯潘不是認為希臘好大機會違約? 仲指,可能會拖累美國銀行業,令美國出現衰退?

係囉係囉,我想問,今天的格林斯潘……..仲有公信力嗎?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三十而立的金管局:思良將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