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重道遠



不得不佩服中央對掌握人民幣匯率改革時機之準繩。
 
零五年匯改以嚟,另一次改動。人民銀行決定由星期一起,將人民幣兌美元單日「上下限」波幅,由依家百分之0.5,擴大到百分之一。
 
即係單日升值、同貶值幅度,大左。
 
今次係07年5月,人行另一次擴大人民幣兌美元波幅,即是一等、其實中央是等了五年時間方進行另一次匯改。
 
人行解釋,市場發展同定價能力已經成熟,係時候增加匯率雙向彈性。
 
有內地學者話,由於近期單邊賭人民幣升值情況已經收歛,係進一步強化匯率彈性時機,但唔代表,人民幣會加「快」升值。
 
無論總理溫家寶,同人行行長周小川近期已經先後提到,人民幣處於均衡水平,可以再增加彈性。
 
內地官方話,近5年嚟,人民幣兌美元實際升值三成。
 
睇番今年,人行雖然幾次大幅高開開市中間價,但人民幣兌美元一直徘徊喺6.3附近,今年幾乎無變動過。
 
由於外貿表現疲弱,內地最新公布首季經濟增長只有百分之8.1,一般相信今年貿易順差會繼續收窄,因此目前環境,正是當局利用貨幣政策,進一步調控經濟,同資本流入適當時機。
 
如果各位記性好,大概會記得去年第四季多次出現人民幣眨值預期,當時不少機構甚至估計人民幣會持續眨值。
 
巧合的是、美國財政部剛在一日前表示,會推遲發佈半年度匯率政策報告﹐即是在即將進行的美中戰略與經濟對話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下週會議後先發佈。
 
有大行形容、今次是正式代表人民幣單邊升值預期年代的終結。
 
不過要說推動人民幣國際化,今次舉動只是為資本帳項目自由兌換揭開了一個序幕,擴大波幅終究只是一個量變、而非質變的改革,所謂路漫漫而修遠兮,匯改仍然是任重道遠。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三十而立的金管局:思良將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