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的選擇: 聯匯‏

一星前今日,聯匯去留牽連大波。任鴻文動機雖未明,但真理辯論精神勢難阻。

因為咁,我地做左一個網上調查,近二百人參加,數目不多,但感激萬分。今日,簡單講講五條問題既結果。

對於聯匯應否檢討,或者脫勾?百分之九十六讚成,百分之四反對。被問到聯匯係咪已經構成弊多於利?七成九同意,兩成一反對。

我地又問,如果要改,點改?或者有無其他建議?結果,四成八答,要改為一籃子掛勾。

百分之九建議自由浮動,同樣亦有百分之九選擇其他。認為要擴大現有兌換保證上下限波幅,有三成二,係繼一籃子之外,第二多人選擇。

只得百分之二相信,維持七點八現狀最好。

有關財金官員問題有兩條。覺得特區現有財金官員質素點係?優良,只係佔百分之四,普通既,就佔三成四。有六成二認為,官員質素下降。

咁邊位係最熟本港匯率政策呢?曾俊華,陳德霖,梁振英,祈連活,同任志剛五人之間選擇,結果,曾司長同陳總裁零分,梁振英得一分。

祈連活有四。任志剛,最多,有九成四票數。

聯匯改唔改,事到如今,拆局無用再表態。

要留意係調查內,支持檢討或脫勾,佔絕大比數,但一問到點改,分歧卻極大。

是否反映一個唔算太理想既情況,就係第一,多數意見係想改,但唔知點改。

二,係經過三十年統一思想,壓制討論,香江今時今日,對匯率政策有思考,有背景認識既人,委實唔多?

呢個問題,並反映喺第五個問題既答案上。最熟識匯率金融政策運作,竟然由退役任總超高票當選,健康與否,固中有無涉及印象或同情分,唔知!!

但現任曾,陳二人,把關之手,左右財金政策最高決策人,攞其零雞旦,能力之外,更係香港悲歌!!

林行止形容,佢同任志剛從南轅北轍到如今不謀而合,意想不到。撇開任總登高疾呼背後,林先生認為,絕不應對真心關心港元及香港經濟前途等等意見,視為來意不善,此為精要所在!!

任鴻文「頭七」,遺憾七日以嚟辯論繼續,但新意欠奉,無論支持改,或死撐不改,大部份意見都老調重彈,流於虛浮,實屬不幸。

張五常幾年前透露,八三年某日,制定聯匯背後有核心五人組。彭勵治,夏鼎基,郭伯偉,前戴卓爾夫人經濟顧問ALAN WALTERS,皆已作古矣。祈連活根本未有入流。

脫勾繫於掛勾人?但掛勾人已走得七七八八。郭伯偉八四年中,即係聯匯實施九個月後,曾經私下提過,當日不脫勾,一世永難脫。

佢的確可能開口已中。唔想俾佢批死,無論金融異見份子,或者保勾黨,好應先從修身做起,強化個人對匯率機制既認識,呢個先係尋求最佳答案既先決條件!!

留言

Unknown說…
The solution is simple and can easily happened..It is made HK RMB-ized..
Just like the role obf HKD in macau..
HKD still exists but the role will be taken over by RMB gradually...

It is the best solution so far
1. given Gov have no guts to change
2. given no politic parties have enough knowledge of it
3. given there is no people can EARN or Lose by any kind of depeg..
匿名說…
1)如果你留一大袋现金给后人,但要100年后才让他们拿去,你会放入那种货币?共产党立国才几十年,而美国立国200多年,现在是全球人才汇集,教育水平最高以及军事实力最强的国家。所以无论美元如何贬值,在灾难时往往是“避险货币"。也就是全球"相对"最信赖的货币。

2)一旦港元与美元脱钩,在海啸时港元或者会像其他新兴货币一样大幅波动。欧罗,澳元,印度,俄罗斯货币无一可以幸免。

3)人民币,在国际上属于新兴市场货币。而且中国政府积极"印银纸" 货币泛滥才会有国内的高通胀。中国同胞其实是觉得人民币不断贬值才大幅出外购物,买楼。港元挂钩人民币当然可以体现中国主权。在盛市时固然okey,但一旦出现中国金融风暴则可大可小!

4)小弟愚见:
如果联汇有改变,应该在大家愿意接受最坏情况下才变动。最坏情况是"变0左衰过唔变"。

5)最后,本人觉得联汇是一件非常复杂与专业的事情,好像医生医病一样,不应以主流意见盖过专业意见。如果医生要遵从病人的主流意见治病/手术的话.....

以上只是个人意见!请指教.
匿名說…
紧接上文,
6)挂钩一蓝子货币基本太复杂,太难弹性处理,外汇投机市场变化太快,实际上上不可行。

7)无论哪种货币其币值都是相对不断浮动的,也就是说货币价格从不稳定。即使港元与美元挂钩,但港元与其他货币也因美元而不断浮动。挂钩人民币也会一样。

8)我们曾经克服过美元升值与贬值的时候。再来一次,大部分港人都有心理准备大概可以如何面对。

9)一旦更改挂钩人民币,人民币在未来几十年内的升值/贬值如何面对则非大家可以预见,只好摸着石头过河。 由于往往只有极少人可以看准这种未知情况,经济动荡中财富转移,更容易集中在更少数人手里。
Unknown說…
The fact is HK people seeing the rising value of RMB against HKD and had already acccumulated a certain amount of RMB given the higher interest rate of RMB and higher prospect of RMB appreciation... Since HK Gov always mention that there is no chance of de-pegged, the risk of holding RMB or USD is really low...and this in fact encouraging people to hold USD or RMB....
1. If no de-peg of USD, you can win $ as RMB has higher interest rate and possibly a bit appreciation

2. if de-peg, the chance of depreciate of HK is higher (given HK need to import all kinds of food, water), so holding USD or RMB also can win..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三十而立的金管局:思良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