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麼多......這麼少.......


百麗管理層在記者會上講了一個大家都知道、但一直唔願意面對的現實:

「我也不知道為什麼中國體育用品出現那麼多品牌! 全世界也沒有這麼多!」

結果當然是盈利變得這麼少..........

一年前仲被形容係基金愛股,今天已成人人棄之的垃圾股。

體育用品減價戰打咗成年,邊間公司跑贏呢?

睇大數,上半年盈利、得特步保持到、其餘兩間都倒退,361度跌兩成3,匹克更加跌4成3。

但論跌幅,通通不及一間李寧。

一個月前將集團重組,李寧親自再披甲上彈,市場早就預料盈利唔會理想。

半年只係賺左四千四百萬,大幅倒退八成半,收入就減少近一成。

期內為應收帳減值撥備六千一百萬。存貨撥備就增加一成八,達到二億二千萬。

半年業績唔理想,更意料不到係全年會見紅。

李寧表示,由於估計全年訂貨銷售收入會錄得負增長,預計全年收入會進一步下降,全年會錄得虧損,將會係04年上市以來首次。

單單比較盈利已不足夠,正如幾間體育用品公司都有講,今天最重要的、不再是毛利率,而是鬥快去存貨。

那存貨幾耐賣晒呢?

361度大幅拋離對手,只係要45日,多咗5日。

匹克就要用近成倍時間,足足86日至去到貨,急升37日。

但都不及李寧,存貨周轉日數達到95日,增加左23日。

換言之幾乎要三個月先去貨? 點做生意?

細看李寧分類業務,以服裝跌幅最大,重挫一成九,鞋類就跌百分之三。

收入仲錄得增長就只有我們拆局提過旗下「紅雙喜牌」,打兵乓真係有市場!

為左控制成本,李寧期內關閉近一千間分店,李寧品牌零售店數目減少至7300間。

為左釜底抽薪,李寧固然再次賭上自己,提出三階段改革計劃,包括已率先清理存貨、改善成本結構,出年開始就集中改善管理鏈管理同改造業務模式。

但誠如百麗一開始說,歐美市場只有數目大型品牌是Winner take All! Nike, Adidas, Puma已經雄霸整個市場。

面對品牌老化(連人也一樣?),中國體育運動品牌要再一次跑出,恐怕已不是在奧運場館上空中跑個轉、就可以俘虜炒絲的心!!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三十而立的金管局:思良將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