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熊


一個由四十一個月低位反彈的PMI初值。

換來卻是A股收市跌至44個月低位。

上證2000點保衛戰再次迫近眼前。

當然好友解讀PMI,是可以脫離低點,最少邁向五十點盛衰分界線更進一步。

不過說服力顯然不及淡友。

連續十一個月處於收縮狀況,加上根據過往九月份按月反彈幅度,分析指,仍然唔及格。

警號出現喺反映製造業情況既產出部份,急跌至47,係十個月低位。

主要原因係,內地製造業仍然處於去庫存階段。

初值數字顯示,購進存貨改善,但製成品存貨仍然積壓。

面對著內地股市持續不振,內地股民由失望、悲觀、最終變成絕望離場。

就算剩底在股票行的股民,不是面目惘然,就是陷入悲痛交雜之中。

有網民幻想自己身陷「七大軍團圍剿中國熊」,並計出市值蒸發五萬億元,即六千萬股民,上半年每人就要虧三萬五千元!

其實要數內地股市問題,不少都人所共知:不說大少非解禁等結構問題,單是大量內幕交易,企業管治又差,公司分紅傾斜,就好似一個運作不當嘅賭場,落場的只有待宰的牲畜一樣,試問如何教人放心入市?

事實上十八大召開在即,股市未有起色,對中證監主席郭樹清來說,已經面對好大壓力。

之前已經向市場發出「維穩」訊號,又加快向外資發牌,等佢地可以盡快入市,現在更進一步,決定向外資招手!

上海同深圳交易所嘅官員最近罕有咁、去到歐美以及日本,同多個退休基金同保險公司等嘅機構投資者會面。

目的當然是希望吸引佢地重投內地,郭樹清亦提出建議,包括加快市場改革同埋加強企業管治,成為推介會的賣點。

要知道,過去中央擔心是外資到中國會「翻雲覆雨」,想盡方法落閘避免外資熱錢流入,現在要「槍頭掉轉」,實際上是政策一大扭轉。

不過面對眼前提振乏力的內地股市,唯有向「敵」求援,期望可以化外力為助力。

但當股市已經回落到十年前水平,連續多年奪得世界「跳水」冠軍,Buy China 的基金經理老早就彈盡糧絕,而家要說待重頭、收拾山河,又談何容易?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三十而立的金管局:思良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