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盧旺達?


全球資金氾濫,穩定、回報,兩個名字劃不上等號。

美、日每月印鈔近二千億美元,歐洲隨時減息,觸發資金大舉流入三,四次主權債。

令市場震驚,必屬非洲盧旺達莫屬,飽受戰爭、主權評級被列入垃圾級別。

但首次發行一批十年期主權債,發行四億美元,最終獲得30億美元認購,息率更低至6.875%。

遠比市場預期七至七點五厘為低。

不要少看30億美元,已經是盧旺達2012年GDP規模的一半!

因為債券賣熱賣,多間大型基金正有意加碼投資當地債券。

經濟師形容,盧旺達債券熱賣現象,反映市場為追求回報,投資底線越枇越底。

正如潘國光所說,環球央行根本是迫你買YIELD,目前已發展成一種扭曲市場行為,日後會相當危險。

近日,一線主權債息持續低迷,資金轉線三,四線主權債,先後被降評級的匈牙利,債息跌至新低。

此外,尼日利亞、塞內加爾債息,分別只有四及五厘左右。

回報難求,央行,及保險資金另作他想。

調查指,為提升回報,更多保險資金願意增持股票。

而根據早前蘇格蘭皇家銀行調查,更多全球央行有意用儲備投放股票。

高盛資產管理主席奧尼爾認同,央行應該投資股票。

他指,既然不少主權基金有投資股票,所以市場不應該對央行買股票感到奇怪。

而且央行大部分時間都不需要動用儲備,再投放於債市意義不大。相反投資股票,更有助為民眾締造更高回報。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三十而立的金管局:思良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