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


一個大膽又細心交易員,靠一套Old Fashion手法,就將日圓推低落一百!!

日本央行上月推出無限量化寬鬆,令日圓多次在100兌1美元的關口前「行人止步」。

不過在星期四紐約交易時段,被一個未知身分的交易員,趁美國就業數據理想所引發的樂觀情緒,以及一套熟練的外匯交易策略,成功突襲,日圓失守100關口。

在紐約下午一點前,美元兌日圓的市場仍然相當淡靜,但這位交易員已經俏俏起革命。

每次沽盤只是0.1日圓,令跌勢沒有那麼吸引市場注意,同時吸引買盤追入。

在兩點前,他再一次大舉沽日圓,就令日圓跌破100關口,觸發大量程式止蝕沽盤,日圓就由99.89一舉跌到100.5左右。

期間交投活躍,在場外交易,美元兌日圓的期權合約達到88億美元,佔總成交三成。

總結今年以來日圓兌美元,累積已經貶值一成六,法興形容對沖基金都陷入「安倍極樂世界」,預計如果連俗稱「渡邊太太」的日本散戶都加入,日圓肯定有機會再跌。

德銀估計日圓年底前見110似乎完全合理,有交易員更指,未來數個月跌至120也不奇怪。

市場對日圓破位反應相當極端、日本股市升至五年半高位,但其他區內市場就受壓。直接競爭對手南韓股市更下跌1.7%,抵銷左星期四央行減息帶來的升幅。

南韓企劃財政部對日圓跌勢表示關注,日本經濟財政大臣甘利明,關注外匯市場波動,重申匯率水平由市場決定,政府絕對無意操控。

九十年代中成功預測日圓走勢,即將退休的金磚四國之父奧尼爾指,今年可能是他三十二年金融工作生涯之中,第一次看到日本政府真正能為市場帶來正面的驚喜。

要數日圓歷史,關鍵年分當然係1985年五大工業國簽訂嘅「廣場協議」,之後日圓就由240兌一美元不斷升值,到八八年日本央行就首次開始左對匯市干預,希望壓抑日圓升勢,不過作用一直唔大,到九五年日圓更創下79嘅戰後新高,之後經濟泡沬糠破,開始了迷失二十年。

大摩話,擔心貨幣戰越演愈烈。佢地形容,目前係環球大規模超級寬鬆既第三階段,而近日,兩星期內多個央行減息,情況令人關注。

彭博計過,不計今日越南,07年來全球央行減息次數有511次。

大摩相信,觸發點係日本將貨幣大幅貶值,向外輸出出口通縮,其他市場一定要抵抗,呢場貨幣大戰,未完結跡象。

而華爾街日報及路透都警告,日圓再跌,可能引起二十國集團群起攻擊,聯儲局如果再擴大量化寬鬆,美元轉弱可能令日圓回升。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三十而立的金管局:思良將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