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美風暴?


一日五月未完,原來都不能不信Sell in May的傳統智慧。

五月廿三日既金融市場,被老外形容為3D PERFECT STORM,為立體完美風暴。

伯南克未退似退,日債息率急抽,又有內地PMI初值醜怪,三把刀一齊劈,結果就係環球股市一齊劈價。

由遠既講起,美國是否退市,依然眾說紛紛。

市場嘈音太多,倒不如把心一橫淨信喉舌報,形容結合伯南克言論及會議紀錄,一方面顯示目前局內對於何時開始放慢買債、未達共識;但同時亦相信這個退市共識,會在未來數月就會有決定。

但華爾街策略師指,與其糾纏於伯南克以數據作為退市基準既老調重談,市場睇漏一件事,就係佢老人家首次提及,潛在資產泡沬及構成既金融市場不穩,係考慮退市因素之一。

伯教授開宗明義話,佢的而且確對資產泡沬憂慮有所提升,而個別環節亦的確泡沬指標浮現。

有樣野一定要信,就係市場。從對沖基金經理最近倉位部署,沽空美債正在加馬,格羅斯由原本年內不退市,改為九月會退市,似乎預示早有風聲。

更重要係,聯儲局罕有提及,資產泡沬會構成退市考慮之一,即係,大鱷至少在美國再難騎劫央行。

於是,大戶借伯南克做世界,並先行在日本出手,一開波,日本公債爆上一厘,一厘,正正係市場警戒水平,由公債抽升,日股急跌,再抽升日圓,雪球效應越滾越大。

一厘一出,逼使日本央行即日宣布,即日進行超過八千億日圓購買五年以下短債,並且注入市場流動性, 日債債息雖然回落到0.845厘,但對股市殺傷力,已經大局已成。

大摩批港股,錯多岩少,但佢地上星期已經發出日本股市震盪預警,理由係日本安倍所謂三大利劍,其實板斧只得弱日圓。

由於今年來,大量日圓空倉累積,稍一觸發類似今日既拆倉盤,日本果真既製造驚恐。

伯南克俾市場玩左三年,由充滿自信,變為面無血色,市場要佢QE,佢就QE。美國呢條水魚劏夠,日本成為新水魚對象。

既然日本央行咁驚債息升,大鱷就要沽你債,因為債息一升,日本就騰雞,騰下騰下,未正式進行無限量化,已經提早加馬。

資金氾濫製造既市場亢期,有可能完結,一,環球市實在升太多,升到一個地步,大行已經無推介既新論據,二,環球債息正在上升,歐豬債,甚至早前盧旺達債券,其實升幅四分一厘以上。

亦因為咁,今日跌市賴阿爺經濟數據差,實不公道。

還是IFR 評論說得到肉,作為分析師或媒體,當然很容易將大跌市「合理化」為中國PMI 疲弱、或者歸疚伯南克退市、甚至日本央行沒有新招。

但說到底,更大原因可能是市場因為無限量寬,已經過於習慣「買單邊」,一旦有任何調整理由觸發的拆倉潮、引發的恐慌可能比任何實體原因更可怕!

即使日經指數今日大跌7.3%,指數只是回落到5月11日以來的水平,記著那只是十日前的事情。

而且不止日股,美股及DAX早已創出歷史新高,FTSE亦是十三年高位,任何借口觸發的調整,其實是正常不過的事。

或許,最不正常的、是我們過於習慣在QE沉溺下,早已變得缺乏危機意識,那才是真正的可怕!!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三十而立的金管局:思良將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