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醒.時分


經歷星期四大跌千一點後,市場都以為日本股市會有番反彈,的確、反彈係有,但只係曇花一現!

與市場預期有差距,日本股市早段反彈過3.6%,曾經重上萬五點,但之後升幅收窄,下午一度倒跌,曾急跌逾500點,高低幅又過一千點。

第二日跌市部分原因歸疚央行行長黑田東彥,未有如安倍晉三指示般,提出更多刺激措施,反而暗示目前力度已經足夠,結果又叫市場失望!

近兩日股市大跌,部分原因是散戶大手沽貨,對沖基金亦有減倉跡象,相反機構投資者就未見有恐慌沽售,市場相信呢個可能係對股市做成一股正面既穩定因素!

面對星期四日股大跌超過1100點,瑞穗形容對安倍經濟學的支持者,仿如發出一個警號,提醒他們不要再發夢。

金融時報評論版就提出,日本股市單日市值雖然蒸發左三千億美元,但以過去六個月、日經指數平均升左75%,其實今次調整係無可避免,反而令佢地意外係、點解咁耐時間先至出現! 更形容日本股市遇冷,其實是對環球央行以至政府,一個重要提醒。

確實、過去半年美歐日英央行透過不同程度無限量寬,推高了資產市場、部分面對沉重債務問題的地區,好似日本以及歐洲亦因為量寬製造出來的「順風車」,暫時解決債務及經濟危機。

匯豐首席經濟學家Stephen King 簡世勛話,日本股市因為中國經濟數據不理想而急挫,表面看來似是反應過渡,但由全球QE製造出來的資金,根本沒有有效渠道刺激實體經濟,相反QE引致的匯率眨值,就觸發全球貨幣戰爭。

簡世勛認為,現實是由量寬「特效藥」,今年以來製造出來的經濟復蘇其實只是幻覺,星期四大跌市證明,投資者應該要活在真實世界。

黃金戰士潘國光形容,市場賭單邊已經幾乎失控,更深層次問題在於央行干預已經無孔不入,一旦市場對這個人為的托市有任何疑問,後果必然是災難性!

似乎愈來愈多市場分析,認同我們琴日提出股市大跌其實是「賭單邊」後遺症,法興就指環球市場震盪,是之前一面倒賭單邊市觸發,令到投資者忽略基本因素,而近期過份尋求息率回報,情況令人關注。

到底安倍經濟學是否失控? 改寫歷史任務是否失敗? 恐怕呢一刻要答仍然太早,其實開鍵好大程度要視安倍經濟學三部曲最後一步,即是結構改革係咪有足夠決心推行。

當然呢一步不會單單只是印下銀紙、又或者將日圓眨下值咁簡單,而是步步都會沖擊利益團體,安倍分分鐘要面當年被迫下台風險,恐怕真正改革、而家方是第一步。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三十而立的金管局:思良將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