債災


全球量寬之下,以為低息的日子可以長期持續?

答案原來不一定。

先是日本央行進取的寬鬆政策,結果反而導致資金流出債市,推高十年債息升穿一厘。

同樣,美國債券價格亦顯著下跌,十年期債息升至13個月高位。

美國十年期債券價格,星期二大跌接近1.5個大點,息率升至2.17厘左右,是去年四月以來最高水平,與五月初低位比較,反彈幅度超過半厘。

而美債波動更蔓延全球,觸發全球債券錄得近十年最大單日跌幅。

結果是資金流出債市,原因是美國4月樓價錄得七年最大升幅,按年升超過一成。

金融時報話,近期經濟數據改善,股市升、債市跌呢個組合,正是反映市場對前景樂觀,令聯儲局退市有更大理由。

確實,歷史證明不需要怕債息上升,因為由2000至2013年,債息升,股市升機會反而多過跌,情況同1983至1999年相反。

高盛就指,去年下半年債息與經濟表現基本脫勾,情況近日先逆轉,預期在經濟前景樂觀下,十年債息下半年有機會升穿2.5厘。

美債波動亦牽連區內債券被拋售,南韓十年債價跌幅則為二月來最高。

包括本港,澳洲及新加坡在內債息,全數單日抽高,以菲律賓一批十年期美元債最明顯。

交易員形容,區內債市震盪兼美元上升,導致資金外流,其中菲律賓貨幣跌至8個月最低,印尼盾錄得4個月以來最大跌幅,新加元元觸及10個月低位。

大摩就指,區內借貸嚴重,息率上升影響不能忽視。

更點名提到香港,因為聯繫匯率底下,美息一旦調頭回升,會突顯本港資產泡沬風險,資產價格下調壓力極大。

事實上,本港十年期外匯基金票據,五月以來上升接近0.6%,升幅較美債更高。

所以今日地產股大跌,確實是有因由。

而且區內債災,YIELD一升,YIELD股即跌,星展早日不幸言中,應記一功。

今日區內債災,美國華爾街反而異常平靜,甚至高談闊論債轉股既資金大轉移,究其原因,係人地比我強。

尋日美債單日急升速度之快,主要係十年債息升破二厘一八,即時觸發大量技術沽盤,由於穿過兩厘二,呢個被大行認定,短期「見血」水位,於是牽引連鎖反應。

首先,美YIELD升,點解美國覺得無事?一,正正係反映市場預期經濟真真正正復蘇。二,過往經驗,YIELD升,股都升,況且聯儲局早前研究報報早有定論,利息一升,反而會推低美股風險溢價,令美股實際估值更加便宜,所以出現美國開香檳呢一幕!!

綜合而言,美國人對YIELD抽高,暫時係MORE THAN WELCOME,但是否屬於長線現象,只有天知。

但對於區內,各大券商認為,是日債災,風險警示性極強,一不留神,少則市場調整,大則金融危機!!

外界有個假設暫時成立,就係美金升,資金撤走區內及新興市場,簡單睇今日,坡紙跌到十個月低位,菲律賓貨幣九個月最大跌幅,市場廣泛盛傳有大戶沽菲律賓印尼主權債,兼且加沽區內高息債。

正如法興指,美YIELD一抽,區內爆煲。雖然會有跨張成份,但你睇睇區內今年第一季發行高息企債已經超過二千億美金,債息升半厘,利息支出大幅增加,企業低息又低息既再融資,債抵債,玩完。

過份借貸,區內多個市場被冠為BUBBLE ZONE,地產,收租股之跌,原因恐怕可以了解!!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三十而立的金管局:思良將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