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媽 vs 金融大鱷

世界上,有兩個八十三歲老人家,投資技巧同樣出色,不過,所揀嘅方法就截然不同。

股神巴菲特靠價值投資揚名,長線投資方法贏得企業同投資者尊重。相反金融大鱷索羅斯打造嘅一套「金融煉金術」,就專以槓桿效應擴大對沖基金規模,然後揀市場失效嘅時機,作出千截難逢嘅投資機會!

雖然話自己退咗休,但係喺上季,索羅斯再次發揮佢投資本色,早喺金價步入熊市之前,已經減持,又捕捉到蘋果股價風光不再,早着先機大手減持。

每季一次,大戶向美國證監會披露持倉變動,顯示索羅斯很有先見之明。

金價今年來表現差,在四月跌至兩年低位前,

索羅斯已經率先再減持最大黃金交易所買賣基金SPDR,上季持倉降至約53萬個單位。

反而佢後輩、堅持看好黃金的對沖基金經理約翰保爾森,持倉量就沒有改變,總值超過33億美元。

但他也減持部分金礦股,例如全球最大黃金生產商Barrick Gold,持股量減少超過90萬股。

這處反映了,有些基金經理可以靠一時手氣好大手獲利,但長線真功夫的建倉及退倉技巧,絕非簡單煉成!

索羅斯對科技股的看法也很準確,Google股價屢創新高,突破埋900美元,但蘋果股價去年九月創新高後大幅回落,上個月更曾經失守400美元水平。

索羅斯似乎捉到路,上季Google持股量,大增七成九,去到超過33萬股,成為持倉市值第二高的股分,

同時大幅減持八成半蘋果公司股權,剩下不足2.7萬股,與去年全球收入最高對沖基金經理泰珀,以及曾經在老虎基金工作,現時自立門戶的科爾曼做法一致。

講到黃金,一個月前黃金錄得33年來最大跌市,內地掀起一遍搶金熱,以為撈底,單計四月黃金珠寶銷售就多左七成二。

結果,金價再度走弱。

聯儲局可能逐步退出量化寬鬆,金價連跌五日,再跌至一個月低位。

買金買到連國際大鱷都要停一停、諗一諗,是否要繼續沽金的黃金大媽,上個月最密集買金的一星期。

平均買入金價每克292元人民幣,假如現在想賣金套現,內地金價每克約296元。

不要以為仍有利可圖,實際上,於內地黃金大媽買入的實物黃金,手續費連雜費,每克黃金額外多付19元。

換言之、大媽目前每持有一克黃金,實際虧損15元。

如果眼光差一點,並非於低位吸納,虧損幅度高達3成。

不過金價跌勢似乎未嚇退黃金大媽,有內地業界人士指,消費者觀望,待金價跌至每克250元,相當於國際金價每盎司1260美元才會再入市。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三十而立的金管局:思良將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