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聽其言


對於今個星期聯儲局會議,WSJ 忠告是: 不要聽其言!!!

伯南克上次稍一發功,一句可加可減,令全球股市市值無2.7萬億美元。

過去十七個交易日內,道指累積跌超過300點,平均每日波動有大約191點。

美國十年期債息,上星期更升至2.29厘的14個月高位,美元指數亦跌至近四個月低位。

可想而知伯老呢句退市威力有多大。

USA TODAY訪問了45名華爾街經濟師,有7成意見認為,聯儲局今年會縮減買債規模,當中大部分估計最快會在今年初秋開始縮減買債。

這一改五月時睇法、當時他們預計聯儲局會維持買債計劃直至出年。

華爾街日報就指,經濟師普遍預期,今年10月縮減買債,整個買債計劃會持續至2014年五月才會結束。

由於上次發言釀成全球股災,一般預期,主席伯南克在今個星期議息後記者會,會發表言論紓緩市場對縮減買債及加息的憂慮。

聯儲局觀察家形容,伯南克上次發言低估了市場對於其言論的即時反應,故未來用詞應該會盡力保持謹慎,減少對退市時間性上的著墨,相信只會提及要視乎就業市場健康發展情況,調整買債規模。

華爾街日報認為,局內言論其實大可不理,關鍵反而是行動: 聯儲局會否調低經濟增長預測?

聯儲局三月曾提出,今年經濟增長有2.6%,明年更會加快至3.2%。

但預計要達致有關預測,存有難度,因為第二季增長放慢,比起第一季時的2.4%,會放緩至只有1.9%。

因此要達聯儲局原來預計目標,下半年經濟務必要加快增長。

何況,與經濟師平均估計,今年經濟只有2.3%增長,更有一段距離!

所以整個會議最關鍵,會是聯儲局是否維持原來買債步伐,一旦維持即代表退市可期!

但話說回來,市場對WSJ 頻頻放料,已到忍無可忍階段,債王格羅斯更呼籲,華爾街日報的「深喉」應盡快收聲。

當然,市場不會等到星期三先有反應,看周一市場表現已知一二。

基於預計聯儲局今個星期議息後,會淡化縮減買債以及加息的預期,目前是時候考慮買入美國5年同10年期國債。

其他例如高息債,工業及原材源股,以及新興市場股市,都可望出現趁低吸納。

以美林的高息債券指數為例,由五月初的高位回落大約3%,過去兩星期走資近90億美元,其中美國垃圾債券基金,曾經一個星期走資46億美元,是有紀錄以來最多。

目前高息債與同年期美國國債相比,息差高出接近5厘,以回報率大約6.25厘的高息債,仍是吸引的投資。

至於上星期走資21億美元的新興市場股票基金,估值目前比全球股票平均值,有兩成二拆讓,預計亦會吸引機構投資者重新趁低吸納。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三十而立的金管局:思良將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