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返人間


以為黑色星期一股市大跌,已經到深淵。

真正考驗原來未降臨。

A股一開市已經跌穿去年十二月,所謂「建國底」的1949點水平。

之後人行未有進行公開市場操作救市,市場信心幾乎盡失,指數由「西安事變」1936,再跌至辛亥革命、八國聯軍、甚至重返清末!!

指數跌至全日低位1849點,跌幅有近5.8%、是091月以來最低水平。

人民日報評論文章更令投資者最後希望幻滅。

文章指,中證監及人行不是股市「奶媽」,批評每當股市下跌,就有意見要當局要出手。但救市及托市,反而加劇市場積貧積弱。

過去四年半升幅全數蒸發,網上充滿股民的悲觀情緒,有形容1849點低位,是代表中國股市,比建國還要倒退一百年!

就在人心虛怯之際,尾市卻迎來一線曙光。

內地媒體傳出,下午上海陸家嘴論壇召開發怖會,監管部門會穩定市場信心。

大市出現V型反彈,跌幅由低位顯著收窄反彈近6%

換言之,股市由兩次歷劫地獄,最後可以重返人間。

和訊網之後報道,國務院秘書一局緊急下發通知,要求銀監會聯繫各家金融機構,立即上報用好貨幣增量、盤活存量方法,亦被市場解讀為中央有意,穩定市場信心。

結果在陸家嘴論壇發布會上,三大監管機構大部分時間都為近日內地鬧錢荒事件維穩。

而真正的救市希望,亦在傍晚隱現。

人行首次發表聲明,指目前流動性並不短缺,而人行為保持貨幣市場平穩運行,近日已向一些符合,宏觀審慎要求的銀行提供流動性支持,貨幣利率亦已回穩。

又呼籲銀行要避免非理性行為,大銀行就要進一步發揮好,市場穩定器作用。

由驚嚇式下跌,配合內地屍橫偏野,區內營造慘淡氣氛,點知,三聲倒數,化為神奇。

結果上星期,未見過三十厘拆息不配做交易員,今日能夠處變不驚,絕對可以成為星級交易員。

敗也人行,成也人行。人行僅僅派出一個級數及官階不高既支行副主任,金口一開,市況可以近乎止跌,在在證明內地市場信心到達脆弱極點。

全日港股成交暢旺,簡單講,沽得多,亦掃得狼。中環人話,下晝各路英雄資金,確確實實出現不問價式買盤,趁市亂,博反彈,明顯不過。

正如沈大師好,野村好都異口同聲指,嚴重超賣,就有技術反彈。

事到如今,元氣大傷。論全日精彩之處,人民日赧評論,一句央行不是股市奶媽,兼批評市中人,每逢跌市就嚷著中央出手,匯金,中投入手,其實破壞股市。

此話的確令人痛快。

但史堤芬張,張五常一篇訪問內容更為精彩。老教授話,批評內銀大玩理財產品,影子銀行,而非投入實體經濟之前,倒不如反問,對銀行而言邊類資金投入風險更大?最易出現肉包子打狗,有去不回?

答案顯然後者,既然如此,政府或銀行,邊個有錯在先,答案更為明顯!!

留言

Oliver說…
請問有沒有張教授訪問內容全文連結呢?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三十而立的金管局:思良將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