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枝箭


話要補償迷失二十年損失,追回失去的50萬億日圓。

安倍晉三提出「安倍經濟學」三枝箭最後一枝,就是經濟結構改革。

整個振興計劃簡單講,就是日本多年都未試過做的事: 吸引外資。

安倍晉三宣布,計劃准許在東京,以及日本其他大城市成立經濟特區,削減企業稅同放寬管制,目的係要吸引外國技術、人才同資金投資日本,

同時計劃喺十年,透過開放能源、醫療及基建項目,將外商直接投資提升一倍,到35萬億日圓。

至於電力市場及基建投資,未來十年會分別增至30萬億及12萬億日圓。

安倍晉三話,所有措施如果月中獲得內閣通過,將可以推動私營市場增加投資,亦會將國際創新能力帶到日本。

又承諾,計劃將每年國民人均收入,在十年內,每年提高最少3%。

安倍經濟學的首二部曲,即是他口中的兩枝箭,分別是由央行出手的無限量寬以及1500億美元財政刺激計劃。

推出以來,成功推動資產價格飊升,日本股市今年以來曾經觸及五年半高位,一度累積升53%,由去年十一月安倍上台計,升幅更達八成。

日本首季經濟按年更升3.5%,表現遠好過美國。

表面措施確實成功,不過無限印鈔有後遺症,就是資金撤離債市,包括一向支持國債的日本巨企,都不願再持有國債。

結果是直接推高債息,股市亦都由高位回落18%。

在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宣讀刺激經濟增長計劃後,日本股市跌勢加劇,收市跌超過五百點,落到七個星期低位。

有交易員形容,方案一方面缺乏細節,而市場期待的養老基金入市,仍然未有共識。

結果金融市場就好似作出「報復性」反應一樣。

經濟師話,安倍晉三改革計劃,雖然行出了第一步,願仍然未有觸及結構問題核心,包括高達35%利得稅率以及容許企業更容易進行裁員,相信所有措施成效,仍然要好長時間先可以見到。

講到量寬,值得一看是金融時報主筆、Martin Wolf一篇「美國人,你欠了伯南克很多」,頗值細咪。

當全球金融大師均破口大駡伯南克離經叛道,Martin Wolf的文章更值得令人深思是: 沒有伯南克的QE,今夕會是何夕?

Martin Wolf對批評者的回應只有一個: 就是他們欠缺了伯南克的想像力。

而對伯南克,在明年任期屆滿,留底對佢的、應是一片掌聲。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三十而立的金管局:思良將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