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名風暴


華潤董事長宋林被實名舉報事件繼續發酵,今日輪到6名華潤電力小股東出擊,委託代表律師在北京舉行維權記者會,要求盡快將潤電停牌。

面對實名舉報同股東維權,華潤亦都嘗試反擊,第三度發澄清,指交易金額無超出門檻,所以毋須申報,收購前亦有參考獨立估值報告。

不過弊在聲明亦都同時反證、部分指控內容的確真實,包括收購的三個煤礦中,有兩個未取得許可證,其中一個正係被指廢棄作為牧車的煤礦。

所以消息不旦對潤電股價無支持, 下午更由升轉跌,系內股分亦全數下跌。

看看潤電的反擊,承認三個煤礦當中,中社及紅崖頭的採礦許可證,仍在辦理,另一個礦場的20年採礦權,亦要到今年4月才批出。

紅崖頭煤礦正是被荒廢,變成牧場的煤礦。

對於小股東質疑證件過期後,礦場按例應收歸國有,公司為何仍會決定收購?通告並無交待

至於為何過百億的收購,一直沒有申報?

潤電指交易是由持股49%的聯營公司進行,作價亦低過申報門檻,按收購合併規則,毋須披露。

雙方隔空對質,但小股東的五大質疑,部分仍然未釐清。

包括會計師提醒收購手續不齊全,應該暫緩收購,以及為何將訂金由20億,大幅增加到80多億。

事件後續如何,除了下月五號在香港法庭見真章,中紀委會否及如何介入,更值得關注。

中紀委下午就稱,已經收到舉報材料,現已按程序處理中,並要記者「耐心等待」。

同時實名舉報記者王文志,在微博公布實名舉報文章,昨天下午突然神秘「消失」一段時間後,今日接近中午又再重現,加上內地傳媒開始加大篇幅報道,似乎事件開始有「微妙變化」!

對於今次實名舉報引來華潤電力高調澄清,新華社記者王文志強調自己並非棋子,又指對方應該攞出證據,同數據指正。

聞說王文志被總公司由深圳召回北京後,整日都留在報館內開會。

他說報社對他舉報的事,事前並不知情。

事情發展至此,已令人擔心他的個人安危。

其實,早在王文志實名舉報之前,曾經做過《山西晚報》記者的李建軍,都在六月實名舉報過同一宗交易,不過他的博文很快被刪除。

李建軍還說,線人還提供了大量未曝光的資料,主要針對董事長宋林個人。

對於內地的實名舉報,似乎已在央企及大企業之間掀起了陣陣人心惶惶。

當然背景與新政府,特別是中紀委王歧山大力打貪有很大關係,坦白說,內地企業或個人要「比白紙更白」,基本上沒有可能。

無論如何,今次實名風暴,對有使命感的傳媒人來說,總是多一個出路去揭發社會問題,辜勿論出於任何動機,對內地拑制多多的媒體來說,也是一個進步。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開放(置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