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價


誠哥賣百佳,走資之說不徑而走。誠哥否認,和黃強烈否認,但率先報道潛在交易的華爾街日報一針見血指,和黃意大利3,焦頭爛額仍然有意繼續併購,反而百佳地位獨大卻選擇要賣,故此不撤資,亦不等於會增加投資。

過去一年,長實本港最大投資僅僅購入兩幅地,涉及一百廿五億多,歐洲眾多收購之中,一個奧地利電訊已經等同價值。

賣埋百佳,一入一出就更等於零。

中環人直指,香港與歐洲之分,除潛力及機會之外,最大分別為嘈音及寧靜。換句說話,時興既企業可持續性得分,香港及歐洲或者屬於不同世界,不同等級。但到底環境行業問題,抑或制度造就,其實更值得思考。

好了,百佳要賣,賣得幾多錢?深喉報由十至二十億美金,到進一步放大至最高四十億美金,背後理由除最大,最勁之外,直接觸發來自牛奶國際成為百佳估值催化劑。

簡單講,原本二十億美元,百佳市盈率大概十五、六倍,但跟足牛奶國際市盈率廿六倍左右,估值就等於可以達四十億美元。

的確,廿億美記是否屬於和黃頂價,當然不是,因為用企業價值對撥備稅前盈利計,相對低於外界平均數。

但同樣,亦不代表百佳值四十億美元,理由很簡單:一,百佳不等於牛奶國際,因為論對等估值,百佳未夠班,牛奶同屈臣氏比才對。

二,基於百佳對口比併應該屬於惠康大前題,市場不約而同留意,反而係惠康表現,而結論是毛利極低。

惠康過去幾年營業額,大概每年增長一成左右,跑輸本港零售股,算毛利的話,僅僅三至五個百分點。所以,正如美林指,用牛奶國際,計算埋牛奶系內高毛利項目,就簡單得出百佳等於牛奶,並不公平及過份武斷。

當然,呢一階段賣百佳只是留於試水溫,試問連盡職審查都未做,點會咁快成事? 所以現階段盡量提高身價,何罪之有?

無論十、二十、或四十億美元,金額為數不少。再者,商業交易,買家並非傻仔,價錢之外一定會衡量潛力。

中環人指,百佳地位不容置疑,但潛在買家一定將沒有母公司做大業主之後涉及潛在成本上升風險計算在內。

另一方面,和黃賣野,永無低價。和黃叫價,券商假設讓步空間一定有限。

最新版本是華創及經營吉之島的Aeon,有可能是潛在買家,目前兩者市佔率不足一成,一旦成事,將超越惠康成最大超市。

不過有分析員開賭,直接賣百佳未必成事,反而和黃用信託形式,將業務上市不排除發生。

除非,股東會再被問百佳香蕉點解爛,誠哥都唔想聽!!

瑞信就賣重,基金有機會一手買入,皆因百佳業務發展成熟、低增長、純純正正一隻現金牛。

市場的盈利預測一致,去年EBITDA介乎11至13億,但毛利估計只有約5%,略低於整體零售業務,因此分拆符合集團一貫策略,如果按商業信託模式計,估值可以更高。

按原先估值上限20億美元推算,瑞信估計,交易可以帶來每股1.8至3.6元現金。

百佳跟和黃本港港口業務,同一特質是毛利低,但現金流強。加點派息因素,現金流賣點,Parknshop有機會成為基金所愛。

點都好,感謝誠哥沉悶市況之下,帶來新鮮話題。日日退市,及中國救市,太悶了,現在感覺相當良好!!!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三十而立的金管局:思良將